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上海家化放言:要做化妆品全球20强!

2013.08.10出处:南方日报作者:赵新星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业界认为,家化这记“品牌组合拳”代表了这家中国领先的本土护理品公司对未来消费者趋势和竞争态势变化的新判断、新方案,旨在更有效地与跨国公司展开竞争。也是在此次发布会上,上海家化正式提出向世界级的化妆品集团公司“全球20强”的目标迈进的目标。

近日,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携旗下五大品牌佰草集、启初、玉泽、恒妍、茶颜齐聚“中国美丽,中国创造”品牌战略发布会,并公布了公司未来的品牌发展战略:在重点打造佰草集、六神、美加净三大“超级品牌”的基础上,培育发展雙妹、高夫、玉泽、启初、恒妍、茶颜、家安等细分品牌体系,其中针对婴幼儿市场的“启初”、针对专营店渠道的“恒妍”和针对电子商务渠道的“茶颜”三大新品牌在此次发布会上齐齐亮相,同时佰草集也宣布推出高端抗衰老新品“太极丹”,药妆品牌“玉泽”也一并推出“清痘调护”系列。

业界认为,家化这记“品牌组合拳”代表了这家中国领先的本土护理品公司对未来消费者趋势和竞争态势变化的新判断、新方案,旨在更有效地与跨国公司展开竞争。也是在此次发布会上,上海家化正式提出向世界级的化妆品集团公司“全球20强”的目标迈进的目标。

针对多元细分市场进行品牌“定制”

在此次发布前,相当多的消费品企业和投资机构都在讨论目前中国的消费升级趋势是不是会暂停甚至出现降级,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则明确表示,在宏观经济面的影响下,中国个人护理用品市场将进入消费的“矛盾加剧”时代,而中国人追求精致优雅生活的升级之路才刚刚开始,经济形势对行业的影响当然存在,但不会改变消费市场更加细分化、差异化的总体趋势,中国市场会进入一个结构更复杂的时代,由过去的“二元市场”转向“多元市场”。

上海家化总经理王茁也表示:“经济环境的改变不会影响这个行业的增长趋势,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细分市场会进一步发展,呈现出百舸争流的活跃景象。”

正因如此,上海家化早在2007年就提出了打造时尚产业的升级战略,并根据这一战略进行了包括品牌和研发的一系列转型和调整。

业界分析师认为,家化的这次在细分市场的战略布局体现出了其作为本土企业对于市场趋势的精准把握:首先,从人口和电商大数据分析来看,婴幼童类市场和抗衰老市场将会走出独立于经济周期的快速增长曲线,在一线城市中成熟女性的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趋势依然强劲,因此家化适时推出佰草集的“太极丹”高端产品以助力家化在由国际大牌把持的抗衰老领域打开缺口,同时推出的“启初”婴童品牌也恰和时宜。其次,药妆是未来是高科技化妆品的必争之地,但这个领域一直缺乏有研发实力的本土企业强势介入,家化的“玉泽”品牌在这一领域的进入有助于在这个战略性领域发展并总结经验。而在低线市场,专营店依然比较强势,所以家化在推出电商渠道定制品牌“茶颜”的同时推出专营店品牌“恒妍”,这也有利于家化的市场和渠道下沉。

对于电商品牌,王茁特别强调,“经过几年的探索与交流,我们最终认为不能只把电商看成是一个分销渠道,而应该当做全新的商业生态系统,企业要为这个市场做定制化营销,定制品牌”。

三大“超级品牌”将领航未来发展

葛文耀认为,在日化行业中,营销和品牌管理能力是壁垒,但产品的功能效果、品牌特色和价值的差异化是基础,这要靠好的研发体系来支撑,“中国人生活品质的提升需要众多的企业和品牌的崛起,但最终给我们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的一定是有系统能力的企业,尤其是那些潜心建立研发能力、为消费者带来真正价值的企业。”

正是基于这一判断,葛一直在推动“开放式创新平台”的升级与完善。从目前情况来看,强劲的科研实力加有效的营销手段这一“组合拳”颇见成效,佰草集、六神、美加净成为三大超级品牌的基础已经具备,更多新品牌、新产品更是蓄势待发。

据介绍,2013年,家化将更加注重“超级品牌”的打造以及渠道与品牌布局完善,以重点打造佰草集、六神和美加净三大超级品牌来领航未来业务发展。其中,佰草集通过百货商店、化妆品专卖店和电子商务三管齐下实现新一轮快速发展;六神将主动出击、突出重点、集中资源,强化“品牌伞”效应,保持快速增长趋势;美加净将完善品类布局,推陈出新,升级换代,促进产品、分销和传播之间的协同提升,奠定超级品牌基础。与此同时,公司还根据市场变化趋势,完善渠道和品牌布局,大力推进化妆品专营店和电子商务渠道业务,启初、恒妍、茶颜便是此战略的产物。

一位参加了家化新品发布会的券商分析师认为,抗老、婴幼儿和药妆三大市场都将迎来快速发展,专营店和电商这两大外资企业不占优势的渠道也是上海家化确立的战略性市场,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育,这些品牌都将会为家化的销售及利润做出贡献。

关键词: 家化 全球20强 葛文耀 王茁 美加净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