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号称纯天然的植物染发剂并不安全

2013.08.22出处:钱江晚报作者:王蕊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随着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纯天然的东西受到大家的高度追捧。很多化妆品都打出“纯天然的植物精华”等口号,现在很多染发剂也号称自己是纯天然植物染发剂。究竟这个“植物染发剂到底靠不靠谱”呢?

记者发现,网店月销过万盒的植物染发剂,主要成分海娜曾被卫生部明令禁止。

网友“@Lily的水瓶”@浙江微博医生:有皮肤科医生说我国禁用海娜粉染发,赶快别用!但家里的长辈都很喜欢用海娜粉染发,毕竟是植物性的,家人都是高过敏体质,用不了外面的化学染发剂,次次皮试都过敏,就海娜粉用了没事,不知道海娜有什么问题禁用,怎么回事?

这条提醒植物染发剂有毒的微博,很快被转发了770次,评论也很激烈,很多人为家中父母担心,想向专家探究“植物染发剂到底靠不靠谱?”

昨日记者查阅了相关文献,并向杭州一些医院的皮肤科专家采访求证,发现这种被中老年人广泛使用的植物染发剂真的有毒,如果孕妇使用了还可能导致流产。

植物染发剂有多火:一网店月销1.7万盒

微博中说到,植物染发剂有毒,是因为其中含有海娜粉。

什么是海娜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科教授朱学骏说:“海娜粉是来自植物海娜(Henna)的提取物,该植物又名指甲花,散沫花。毒理学研究表明该植物提取物有致突变作用,有安全隐患。”

记者搜索了网上卖得火的植物染发剂,其主要成分都是海娜粉。某购物网站上有9908条相关产品信息,销量最多的一家店,30天内销售了1.7万余件(盒),可见销售的火爆程度。

之所以受追棒,记者发现是因为植物染发剂“纯天然植物提取,无刺激”的宣传特别吸引人。有的店铺页面里还会放一段视频,以证明这种染发剂甚至可以吃下去—一位中年女性用鸡蛋、红酒、橄榄油、咖啡伴侣,外加灰绿色粉末搅拌在一起,一边放进嘴里吃,一边用来染发。灰绿色粉末就是海娜粉。

普遍使用的植物染发剂如今出现有毒一说,引来无数网友忧心忡忡:

@雨禾66:我一直在用,年纪轻轻头发快白完了,怎么办呢?

@-飘渺峰客-:很多人都在用,急需科普。

@郑Nina:我在不知道怀孕的情况下用了海娜粉染发,当时孕三周左右,请问对胎儿有影响么?

@没头脑和不高兴的暖:我家也是这样,要哭了,父母奶奶都用了好多年,都说很好很好,咋办啊?

@艳琳-芳香生活:是不是可以理解为选择海娜粉染发=选择了高风险,可能会中毒但不是百分之百会中毒;选择了化学染发=以身试毒?

YXK7:怎么没早看到这个,我刚用过,过敏严重,整个脑袋都肿起来了,头皮发痒,流黄水,后悔死了!宣传纯天然,放松了警惕性,好蠢!

杭城专家解读:海娜的确可能致孕妇流产

植物染发剂可以用来吃,是虚假的广告宣传,那么仅用于染发,其中的海娜对人体到底有多少毒性呢?

记者分别通过临床医生、国际文献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求证。

记者在文献库里,搜索到十几篇关于海娜毒性的研究文献。

杭州市三医院皮肤科主任沈宏说:千万不要相信植物染发剂的纯天然性。因为单纯植物提取的染发剂,根本无法使颜色与头发达到长久‘咬合’的效果,能长期着色的染发剂中一定添加过化学成分,只是化学成分多与少的问题。沈宏主任不建议人们经常染发,除非特殊场合偶尔为之,因为据国外的研究,染发的人,得血液病、淋巴瘤的几率,比普通人高3倍左右。

杭州市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吴黎明也指出,包括2011年发表的《关于指甲花提取出严重毒性研究》等在内的论文表明,动物实验证明海娜可以诱导孕妇产生自发性流产,剂量大时,还会让人产生头晕,胃口差,无力,短暂失忆等症状。吴黎明说,即使是低剂量使用海娜,对孕妇仍有危险。

专家一致提醒:欧盟“化妆品和非食品产品科学委员会”早已发出声明,海娜对骨髓有毒性,不适合作为染发剂,也不适于其他任何化妆品。

纯植物染发剂:我国未有一款审批成功

那么网店热销的植物染发剂,是否经过我国有关部门审批,允许使用的呢?

记者通过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询,了解到的结果也是“禁用的”。

记者查到,2007年卫生部在关于“指甲花”(海娜)不能作为染发剂使用的批复”中,明确指出海娜不能用在染发剂中。

相关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没有任何一款审批成功的完全由植物萃取的“纯植物性染发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通过的“卫妆特字号”染发剂,均为化学制剂。

专家提醒过敏体质的人一定要谨慎使用。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再次提醒消费者,千万不要迷信纯植物染发剂。

关键词: 纯天然植物染发剂 植物染发剂 染发剂 海娜 植物染发剂有毒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