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又一本土化妆品企业向欧莱雅“缴械”

2013.08.23出处:中国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从大宝到舒蕾到丁家宜再到"美即",只做单一品牌、单一产品是本土品牌最大的软肋。在今天渠道更加集中、费用越来越高,竞争对手规模、布局越来越全的情况下,只会"一指禅"不行。 全国市场占比最大的面膜品牌公司美即控股日前宣布与欧莱雅集团达成协议,欧莱雅将以6.3港元/股的价格收购美即全部股份。以美即全部已发行的约10.4亿股股份计算,这笔交易总价值高达65.38亿港元(约51亿元人民币)。这是继小护士、羽西之后,又一本土日化品牌投入全球最大化妆品公司欧莱雅的怀抱。按照双方的协议,被收购后,美即控股将撤销上市地位。该交易还有待中国商务部的批准。

从大宝到舒蕾到丁家宜再到"美即",只做单一品牌、单一产品是本土品牌最大的软肋。在今天渠道更加集中、费用越来越高,竞争对手规模、布局越来越全的情况下,只会"一指禅"不行。

全国市场占比最大的面膜品牌公司美即控股日前宣布与欧莱雅集团达成协议,欧莱雅将以6.3港元/股的价格收购美即全部股份。以美即全部已发行的约10.4亿股股份计算,这笔交易总价值高达65.38亿港元(约51亿元人民币)。这是继小护士、羽西之后,又一本土日化品牌投入全球最大化妆品公司欧莱雅的怀抱。按照双方的协议,被收购后,美即控股将撤销上市地位。该交易还有待中国商务部的批准。

被收购

美即品牌在国内面膜市场拥有绝对优势的市场份额,被喻为中国面膜第一股。数据显示,2012年美即品牌在中国面膜市场的份额为26.4%,位居行业第一的位置。欧莱雅方面则直言看中面膜业务在中国的市场前景以及美即在这一领域的优势。

欧莱雅称,通过协议计划收购美即控股全部股份的建议获得美即董事会的支持。包括创始人佘雨原等创始管理团队和机构在内、占公司总股本62.3%的六位主要股东已经承诺支持欧莱雅的建议。对于收购美即后的规划,欧莱雅内部相关人士表示:“美即将会作为欧莱雅中国一个独立的业务部门进行运作。此外,目前的管理层和团队将留任。收购后的美即董事会将由现任管理层和欧莱雅代表组成。”而佘雨原承诺收购完成后仍担任美即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欧莱雅甚至为佘雨原开出300万元的年薪和每年90万元定期分红的服务协议。

“欧莱雅收购美即品牌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也符合其商业逻辑。”中国化妆品营销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刚表示,因为面膜是个人护理品牌中受众最广泛的品类之一,欧莱雅的品牌金字塔中非常需要这样一个与消费者群体广泛接触和沟通的“塔基”品牌,这对消费者潜在的引导作用和向欧莱雅其他高端品牌转化意义非常重大。更重要的是,吴志刚认为,该收购是欧莱雅竞争策略的一部分。

为什么美即要卖掉?在广州尚道女性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桓看来,其背后的原因一是创始人多年来确实太累了,但套现并不多;二是做得越好就会越明白,国产品牌的研发、技术、文化等与国际品牌不只是十年的差距,营销只能解决初步发展问题,但技术与产品才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与其对抗不如融入,谁让人家占了先机。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认为:“美即被欧莱雅收购,本土化妆品的命运又一次引发行业关注。不得不说,从大宝到舒蕾到丁家宜再到美即,只做单一品牌、单一产品是国产品牌最大的软肋。在今天渠道更加集中、费用越来越高,竞争对手规模、布局越来越全的情况下,只会‘一指禅’不行。”

日化业资深人士冯建军也用“最适当、最稳妥和最佳时机”来形容美即管理团队的退出。“从三四百万元资金投入做到现在10多个亿销售额的水平。”冯建军说,现有的管理团队经历过很多波折,而品牌对未来更大规模的发展上没有足够的掌控和管理能力,欧莱雅在相关方面的经验可能会更利于美即的发展。

傍大款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化妆品市场。然而,面对巨大的市场,国产品牌市场却正在遭到国外品牌的蚕食鲸吞,更为尴尬的是,一些著名的民族品牌被国外收购。

稍早前,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LVMH)旗下L Capital Asia基金(下称“L基金”)宣布与本土护肤品企业丸美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和战略投资协议。业内均感叹,丸美傍上了“大款”。

丸美CEO孙怀庆对外透露,之前高盛、今日资本、九鼎私募等都找过,但这些资本都偏向单纯的财务投资,因此他最终选择了有LVMH集团背景的L基金。除了注资外,丸美还与L基金签订了包括产品研发、外观设计等在内的战略合作协议。虽然没透露具体数额,但孙怀庆称达到9位数,而L基金也成为丸美第二大股东。丸美欲借L基金之力拓展百货专柜渠道,但也有专业人士认为,本土品牌上攻百货渠道尚未有成功案例,丸美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小。

除丸美之外,还有很多让国人熟悉的国产品牌被外资收购。2010年,全球最大香水公司科蒂集团以“现金+股权”的方式、收购估值约为4亿美元的丁家宜。2008年,“大宝,天天见”的大宝被国外企业强生收购。2003年底,法国欧莱雅收购小护士。

反观被收购的这些品牌,要么被外资同类品牌所取代,要么被雪藏,最终的结果都是淡出人们视野,风光不再。如小护士被卡尼尔取而代之,强生虽然宣布保留大宝品牌,但是消费者仍旧会有排斥的心理。这凸显了国外品牌控制民族品牌发展,争夺市场的发展战略。

尚普咨询轻工业行业分析师指出:近年来,国产化妆品品牌被推到了悬崖峭壁的尴尬境地。国产化妆品品牌不断被外资收购,中国化妆品市场的竞争已形成外资主导的局面。

关键词: 收购美即 本土日化品牌 欧莱雅 大宝 舒蕾 丁家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