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品势:2013年上半年化妆品行业社交媒体表现回顾

2013.08.26出处:社会化网络营销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品势BrandTrends™最近发布了最新《2013上半年化妆品行业社交媒体表现回顾》报告报告指出:贝玲妃、科颜氏、雅漾、美宝莲等定位年轻人群的品牌社交媒体影响力有所上升。与之对应的是,部分奢侈品牌影响力有所减弱。此外,行业领跑品牌在浏览关注和评论互动方面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品势BrandTrends™最近发布了最新《2013上半年化妆品行业社交媒体表现回顾》报告报告指出:贝玲妃、科颜氏、雅漾、美宝莲等定位年轻人群的品牌社交媒体影响力有所上升。与之对应的是,部分奢侈品牌影响力有所减弱。此外,行业领跑品牌在浏览关注和评论互动方面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雅诗兰黛、巴黎欧莱雅和兰蔻仍然稳坐头三把交椅。

本次报告依然给出了影响力前100位的榜单,最有影响力的前10位被称为“行业领跑者”。去年的“三巨头”雅诗兰黛,巴黎欧莱雅和兰蔻地位稳固,排名不变。第四至第十位的品牌顺序有所变化,排名如由图所示。

化妆品行业内,三个集团依然主导了中国的社交媒体,它们分别有:雅诗兰黛集团(雅诗兰黛第1、倩碧第9)、LVMH集团(贝玲妃第4、迪奥第5)与欧莱雅集团(巴黎欧莱雅第2、兰蔻第3、科颜氏第6、薇姿第7)。

定位年轻人群的品牌影响力有所上升。

从排名较靠前的品牌之间的名次变化上看,部分奢侈品牌,如迪奥(↓1),香奈儿(↓1)等影响力有减弱趋势。这与奢侈品牌的调性与风格有关,奢侈品牌通常不主动在社交媒体与粉丝互动,更专注于对生活态度的传达,以及更加注重品牌杂志等其他非社会化媒体的投入。

而定位年轻人群的品牌,如贝玲妃(↑1)、科颜氏(↑2)、雅漾(↑4)、美宝莲(↑3)、兰芝(↑4)等的社媒影响力的有所加强。成功地深入和吸引年轻人群,是这些品牌取得进步的一个关键因素。

案例:以贝玲妃为例,贝玲妃的硬广投入非常少,但持续积极地在社交媒体投入,执行O2O战略,将线上营销深入到线下终端。它上半年的营销活动直指年轻人群,发起玩美教材大FUN送活动——线上:在悦己网发起试用招募,获得了很高的浏览量;线下:针对在校女大学生,到各大院校开设麻辣教室传授扮美秘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再以科颜氏为例,科颜氏作为面向年轻人群的药妆品牌,在推广产品方面,更强调生活方式的传达。其微博和豆瓣小站都有很强的主题感,强调天然、环球与旅行。其强烈的品牌个性与豆瓣的群体相当契合,开展的各类激发网友创造的活动引起了不小反响。如:“真人模仿Kiehl’s家的海报,拍照上传就有机会获得限量版K家护肤超人”。

内容并非越多越好,重质量才能提升影响力

若以TOP10代表行业领先,TOP100代表整个行业。通过四指标对比发现:TOP10的行业领跑品牌包揽了TOP100中40.34%的浏览关注增量,23.55%的评论互动增量,19.88%的粉丝增量和11.95%的内容增量。相对TOP100品牌来说,TOP10品牌的浏览关注规模与评论互动规模,明显高于其他规模指标。

这个发现体现了行业领先的品牌在社媒影响力的优势来源于其远超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浏览关注量和评论互动量。而发布内容的数量并非增强社媒影响力的主要途径。行业领先的品牌在内容发布上更看重质量的“精”,而非数量的“多”。

关键词: 2013上半年化妆品行业 雅诗兰黛 巴黎欧莱雅 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