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我国药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2013.08.28出处:中国行业研究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药妆的概念起源于日本,日本药妆市场也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市场。2012年日本本国内的药妆店铺数量新增至17144家,整个药妆行业的销售规模近6兆日元。日本成熟的药妆产业对中国化妆品市场有一定的参考作用。如果按照单位人口消费来换算,中国的的药妆行业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药妆产业规模可能达到63亿人民币之多。

药妆的概念起源于日本,日本药妆市场也是全球发展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市场。2012年日本本国内的药妆店铺数量新增至17144家,整个药妆行业的销售规模近6兆日元。日本成熟的药妆产业对中国化妆品市场有一定的参考作用。如果按照单位人口消费来换算,中国的的药妆行业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药妆产业规模可能达到63亿人民币之多。

一个常规的日本药妆店,含有普通药物、日用杂货和化妆品三个大品类。其中药物占比最高,大约在32%左右,其次是化妆品和杂货产品,后两种的占比系数相仿。为了配合这种产品结构,日本药妆店一般都会配备分工明确的驻店员工。具备职业资格的药剂师和普通药物售卖人员、膳食营养师、健康美容护理顾问等。一个店铺的日平均客流量为500人左右,一个顾客的逛店周期大约是9天左右。在日本,药妆店的客流量十分可观,所以整个药妆产业才能达到如此大的规模。

不少中国药店经营者前往日本药妆店参观考察学习,希望能够借鉴日本药妆店成熟的管理系统和运营模式。

日本药妆行业能够达到今天的规模,经历了五六十年的发展。虽然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日本的药店就已经形成,但是当时发展步履维艰,受到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正式的发展是从1985年开始,日本国内的药妆店开始呈现出规模化的发展。

药妆是按照制药标准生产出来具有一定药物效果的化妆品。当然日本的药妆店并非完全卖化妆品,而是兼顾化妆品、药品和日用品三大类。中国药妆的概念尚未被写入正式的规范条例中,不过药妆行业已经率先发展起来。

关键词: 日本药妆 药妆行业 药妆产业 药妆店 化妆品市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