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2013年上半年日化行业主营业务收入情况分析

2013.09.24出处:中商情报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2013年1月~6月,全国日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下同)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45%,低于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增速(14.49%),较本行业去年同期增速11.14%也有所下降。

(一)日化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下降

2013年1月~6月,全国日化行业规模以上企业(下同)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45%,低于全国轻工全行业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增速(14.49%),较本行业去年同期增速11.14%也有所下降。

逐月看, 2月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17%;3月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24%;4月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43%;5月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98%;6月份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9.09%,同比增速从五月开始出现明显下降。

(二)肥皂及合成洗涤剂制造占比减少 增速下降

从各子行业看,2013年1-6月肥皂及合成洗涤剂制造完成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01%;化妆品制造完成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7.64%;香料、香精制造完成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42%;口腔清洁用品制造完成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26%。

肥皂及合成洗涤剂制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明显大于其他行业,但从增长速度看,3.0%的同比增速明显低于日化行业平均增速,也成为各子行业中唯一一个低于行业平均增速的行业。另外,从各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变化看,肥皂及合成洗涤剂制造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3.08个百分点,而化妆品制造则提高1.97个百分点。

图 2013年1月~6月日化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行业小类同比增长情况

(三)内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扩大 增速领先

2013年1月~6月,内资企业完成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占52.58%,高于去年同期的50.23%,同比增速16.05%也领先于其他两类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完成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占29.48%,同比增长13.42%;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完成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占17.94%,同比增长-6.76%。

图 2013年上半年日化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企业注册类型同比增长情况

从2013年上半年与2012年上半年数据对比看,肥皂及合成洗涤剂、化妆品、香料香精、口腔清洁用品四大子行业内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都有不同程度扩大。

表 日化行业各子行业内资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增长情况

(四)大型企业增速明显下降 中型企业占比略有提高

2013年1月~6月,大型企业完成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33%,较2012年同期的10.4%明显下降;小型企业及中型企业增速都较去年有所提高(小型企业同比增长17.43%,中型企业同比增长14.05%)。

中型企业完成累计主营业务收入占比25.15%比2012年同期的23.96%略有提高,大、小型企业占比则都出现下降。

图 2013年1月~6月日化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企业注册类型同比增长情况

(五)六大主要产区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占近七成

分省市看,2013年1月~6月,全国日化行业完成累计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主要集中在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山东省、安徽省等地区,以上六大省市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的67.41%。

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五省完成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位列全国各省前五位,均实现了15%以上的增长速度。

图 2013年1月~6月日化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主要地区同比增长情况

关键词: 日化行业 2013年上半年日化 化妆品 化妆品、香料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