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酒业龙头进军日化 定位高品质廉价化妆品

2013.10.17出处:云南信息报作者:范兴龙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葡萄酒产业龙头云南红近日宣布正式进军日化产业,并定位是高品质廉价化妆品,推出了包括面膜、护手霜、卸妆油等多款产品。

在云南白药、滇虹药业等多家滇企布局日化产业后,本土另外一家行业龙头云南红葡萄酒产业集团近日宣布正式进军日化产业,推出了包括面膜、护手霜、卸妆油等多款产品。

“云南红之所以进军日化产业是依托现有的葡萄资源,每年云南红的酿酒产生的葡萄籽,里面含有葡萄多酚等,这都是化妆品的原料,而以前这些东西都白白地浪费了,现在我们做日化产品顺理成章”,云南红葡萄酒产业集团副总经理林雨说。

做“洁面专家”

当下,正值中国化妆品行业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此前,云南白药由一家医药企业闯入牙膏市场,并由此成就了云南白药最为重要的利润来源,在云南白药的示范下,引发了大量企业对日化的向往。以牙膏为例,包括云南白药、片仔癀、独一味等巨头都闯入该市场。

“云南红目前主要做洁面类产品,由于这个市场并没有形成寡头垄断的局面,市场集中度不高,新的品牌容易突破市场,另外一方面,从消费习惯来说,与洗发水等产品有严重的品牌依赖相比,面膜等洁面产品没有严重的品牌依赖。”云南红相关负责人说。

事实上,从近年的日化产业发展来看,每一个阶段皆有一个品类带动了一些日化企业的异军突起,如洗发水时代的拉芳,牙膏时代的云南白药。而在多个品类当下遭遇产能过剩等困境下,面膜品类成为去年市场焦点,也成为很多商家作为重点突破的品类,一夜之间爆发出很多面膜品牌,而面膜产品亦是云南红重点打造的产品。

“面膜市场现在的状况对于云南红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机遇在于巨大的市场容量对新入局者门槛不高,挑战则在于化妆品与红酒无论是营销手段还是渠道建设上,都存在较大的差异”,业内人士指出。

定位高品质廉价化妆品

在定价体系上,与云南白药当年从高端突破不同,云南红给自己的定位是高品质廉价化妆品。“一方面,日化产品在利润方面非常高,若扣除广告成本,厂家可获得的利润率高达30%~40%,专业线产品的利润率更高。另外一方面,化妆品最大的投入就是原料,而我们的原料就像地里的大白菜,因此我们能够提供低成本,但是有品质保障的产品。”云南红相关负责人说。

“云南红依托现有的资源体系,可以在产品成本上取得竞争优势,并借此打破现在化妆品市场低价低品质、高品质高价的行业竞争格局,完成原有行业产品形象的颠覆,与现有的产品形成错位竞争。此外,云南红身上的红酒这样的特质,与美容具有天然的近缘关系,"红酒面膜"能更容易完成消费认知。”业内人士指出。

在渠道上,云南红主要做商超渠道。“由于我们定位为高品质廉价化妆品,因此我们不进入高档商业综合体的专柜销售,这样可以在价格上面削减营销成本,在终端价格上赢得竞争力。”上述负责人说。

关键词: 云南红 日化 化妆品 红酒面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