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遭遇空袭 青蛙王子股价急泻25%

2013.10.17出处:证券时报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昨日,福建日化品牌青蛙王子遭美国做空机构格劳斯(GLAUCUS)质疑造假。该消息导致青蛙王子一路急泻,并在午后停牌。停牌前报4.66港元,下跌25.68%。

昨日,福建日化品牌青蛙王子遭美国做空机构格劳斯(GLAUCUS)质疑造假。该消息导致青蛙王子一路急泻,并在午后停牌。停牌前报4.66港元,下跌25.68%。

昨日,GLAUCUS发表报告指青蛙王子销售数据较第三方数据为高,有造假之嫌,并指根据Nielsen零售数据、内地政府就消费品牌关注度的研究、公开税务纪录,以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数据等,青蛙王子在儿童滋润液销售、交税纪录、销售金额以及品牌实际知名度方面有夸大成分,实质销售不足公司声称的25%,股份价值只有0.75至0.98港元。

GLAUCUS指出,青蛙王子销量最佳的产品儿童滋润液,于去年的销售额为7.23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的46%,而经过分销商提价销售,意味去年零售销售额至少达12.05亿元人民币。不过,根据Nielsen零售数据,其儿童滋润液去年销售额只有1.35亿元人民币。

另外,虽然公司声称其儿童润肤露为中国一线品牌、而儿童沐浴露及洗头水为第二大品牌,不过Glaucus根据中国政府所做的调查指,不足7%消费者知悉青蛙王子的品牌,意味其儿童沐浴及滋润类别的市场认知度不大。此外,青蛙王子虽声称自2008年起每年缴交逾1000万元人民币税收,不过根据漳州政府的税务记录,青蛙王子只有在去年曾缴交逾1000万元人民币税收,2008至2011年均榜上无名。

Glaucus又指,青蛙王子去年年报表示,其首五大客户占销售达14.2%,或2.33亿元人民币,不过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资料,其中四大客户去年的平均购买活动只有1100万元人民币。Glaucus亦提出其他疑点,包括其销售增长较同业快7倍、80%的资本回报率缺乏可信性等。

该机构表示,大量证据表明造假夸大销售数字,强烈怀疑其每股0.97港元的现金余额,并预计青蛙王子2012年整体销售不多于3.9亿元人民币,以1.5倍计,意味青蛙王子实际估值为7.49亿港元,或每股0.74港元,而即使作宽松的假设,股东可拿回25%现金,青蛙王子估值会由0.74港元增加至0.98港元,相比停牌前股价大为缩水。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青蛙王子看似振奋的业绩遭到外界质疑,质疑其经营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销售额掺水。青蛙王子在2011年登陆港交所,当时招股价2.6港元,去年受惠婴儿出生率上升,加上大众生活质量提升,增加对儿童护理产品的需求,带动股价反复向好,上周五就创下上市以来新高6.76元。

做空机构Glaucus在香港市场上狙击造假民企战绩累累:今年1月28日发表报告质疑中金再生的财务数据,使其成为首家遭遇证监会入禀申请清盘的公司。Glaucus去年曾狙击西部水泥,虽然西泥实时停牌及作出响应,并逐一反驳指控,但股价仍于复牌后大泻一成半,其后一直低位上落。今年一月,Glaucus研究总监Soren Aandahl暗示香港法治环境及资讯之透明度容易滋生造假民企。

关键词: 青蛙王子 美国做空机构格劳斯 青蛙王子销售数据 儿童润肤露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