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未来高端洗护市场前景广阔

2013.10.24出处:360化妆品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洗发水生产量和销售量最高的国家,洗护市场已趋成熟。资料显示,目前洗护市场的容量约为300亿左右,其中高端洗护就占据了15%左右,即45亿上下。而过去的五年间,高端洗护市场消费者数量增长了近10倍。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洗发水生产量和销售量最高的国家,洗护市场已趋成熟。资料显示,目前洗护市场的容量约为300亿左右,其中高端洗护就占据了15%左右,即45亿上下。而过去的五年间,高端洗护市场消费者数量增长了近10倍。

不过,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洗护市场还有更大增长空间。资料显示,即使在我国经济发达的地区,平均每人每周的洗发频率只有2.5次,洗护发用品人均年度消费额不到23元人民币。而据Clairol公司调查,95%以上的美国人每周一般洗5次头发。西方发达国家人均洗发频率为每周6.4次,日本每周5次,香港每周7次,而中国大陆即使在洗发频率相对较高的城镇地区。伦敦公司的调查结果则显示,1997年欧洲洗护发品人均消费21.5美元。其中芬兰人均消费最高,达27.8美元;德国人以26.1美元位居第二;丹麦人居第三,为25.8美元;法国人的人均消费为25.5美元。

以上观之,目前发达国家中人均洗护频率最低的国家,如美国、日本,都是中国的两倍,而从消费金额来看,更是中国的6-7倍。这一方面说明,中国人的洗护消费行为,还有待进一步教育引导,大众洗护产品的增长空间还非常大。另一方面,从频率差异较小而金额差异巨大的“异动”看,目前中国消费者消费的主要还只是大众洗护品,高端洗护增量空间比大众洗护的想像空间还要大得多。

“仅以发达国家人均消费标准作简单的想像,中国要达到这个水平,洗护市场至少还要翻上六倍,即1800亿。而这其中,即使保守地想像,高端洗护只要占据三分之一的份额,就是500多亿。”一位行业内资深专家向记者畅想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需求的不断苛刻,高端洗护巨大的增长空间是毫无疑问的。

而据资生堂曾在白领中做过的市场调查显示,“6成以上消费者愿意购买高品质产品”。“如果高品质能够代表高端洗护的话,那么,高端洗护就相当于整个洗护市场的六成份额。假如1800亿是洗护市场的整体容量,那么,未来高端洗护市场的容量则是1000亿以上。”优妮品牌负责人告诉《洗涤化妆品周报》记者。

资料显示,高端人群每年对于洗护的投入达到3660~6280元/人。“如果按这个数字来假设,高端洗护千亿规模的计算都还算保守。想一下,假如说,目前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手里,20%的富人中有一半是女人,这些女人数量就有5000万以上,她们都将是高端洗护产品的铁杆使用者。”四川汇容名都总经理张帮英认为,如果真的这么一算,高端洗护市场容量的数字可能更为惊人,它甚至并不比护肤品少。“但由于消费者购物习惯与专业洗护意识不强,更多选择在日化店以外的场所如商超等进行购买。消费意识与渠道的限制,高端洗护的容量要突破,还需时日。”

关键词: 高端洗护 洗发 大众洗护 洗护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