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品牌化妆品艰难起步:是非成败论山寨

2013.10.25出处:搜狐女人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据调查,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化妆品市场总规模已扩大了70倍,从国际品牌启蒙,到民族品牌壮大,中国化妆品市场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多来源的品牌格局。近年来,化妆品市场更是掀起了一股山寨风,各种“山寨”化妆品,仿真度极高,“没有最像,只有更像”,在这股山寨之风背后,或许隐藏着中国化妆品牌的艰难与成长…

据调查,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化妆品市场总规模已扩大了70倍,从国际品牌启蒙,到民族品牌壮大,中国化妆品市场形成了一个多层次多来源的品牌格局。近年来,化妆品市场更是掀起了一股山寨风,各种“山寨”化妆品,仿真度极高,“没有最像,只有更像”,在这股山寨之风背后,或许隐藏着中国化妆品牌的艰难与成长…

山寨之风缘何而起

所有的时尚与美丽,都是先由"模仿"开始。中国化妆品牌创新的起步是模仿,所以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山寨品牌正是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这一艰难转型过程中的阶段性副产品。

中国化妆品牌热衷山寨不外乎几个原因:

1、搭上知名化妆品的认知度顺风车,压缩品牌培育时间。

2、照搬外观设计和产品概念,降低开发成本。

3、或多或少起到"混淆视听"的作用,间接提高购买量。

4、中国广大消费者尚未建立很强的品牌意识,山寨产品因其价格低廉,性价比高而占据广阔消费市场。

专家的看法:

小布:国民美容专家

偶像级外形与实力派内在,十年美容美妆经验,走过全国40余座城市,面对面与10万民众分享心得护肤理念与保养心得,被誉为内地“国民美容专家”。著有《素颜没再怕》保养书籍。他也深受圈内外明星艺人的追捧,合作的艺人中包括李宇春、伊能静、林心如等。每年必去到法国、英国、韩国、日本等国家深入研究学习最先进的保养法及新兴科技成分。他也是美妆类王牌节目《美丽俏佳人》保养专家,湖南卫视年大型时尚节目《我是大美人》,星尚《爱你爱美丽》等节目的固定保养嘉宾。

山寨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都达到了不错的规模和社会反响, 表示其绝对付出相当程度的心力和艰难的蜕变过程。且一定都有相当程度的自我调整及针对中国市场消费习惯做出相当程度的变化,这点努力绝对不可抹灭。只是更希望能在初期模仿后,能渐渐开拓出属于自身的科技、成分或者美容道,把马步扎的更稳,路也才走的长远。

当我们再次回顾山寨化妆品的成长之路时,“模仿加创新”或许是其中值得我们再次深思的内容,有竞争力的品牌应该锁定族群、品牌定位、口碑营销、独特优点。无论在包装、成分、功效上都应该先确立品牌特性,就像提到LV就会想到旅行箱一样,不知不觉就讲两者画上等号。务必放眼市场上其它品牌所欠缺的特性,才不至于淹没在偌大的美妆市场上、甚至昙花一现。另外也必须做好顾客维护,”化妆品卖的不只是产品;还有一分变美丽的梦想”,如何让你的顾客持续拥有这份梦想、甚至实现梦想,才是让顾客持续拥护的最终密技!

李奇谭:国家高级化妆师、专业时尚美妆造型师

一个品牌要走向成熟,被市场和消费者知道,接受到喜爱,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去推动,光有这些还不行,要成为一个名牌还需要时间的磨练,Shiseido创立于1874年,雅诗兰黛公司创立于1946年,Olay创立于1952年...每个品牌有各自的悠长历史及文化,在这样的背景影响下,能决定其日后研发出的产品方向及可靠性。有完好道德历史的品牌,当然更有机会开发出良好的产品。再者成分功效也是必须考虑的因素,毕竟擦在脸上的是成分不是品牌,结合双方的优势再加以取舍,就可以让你更快的选择到适合自己肤况的产品。

关键词: 品牌化妆品 山寨风 民族品牌 国际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