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高端市场增速超越大众市场 外资日化在华业绩分化

2013.11.05出处:南方都市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随着新一季财报季的到来,近期,联合利华、欧莱雅、宝洁、雅诗兰黛等外资日化巨头纷纷亮出了自家成绩单。与往年不同的是,因高端市场增速超越大众市场,这些巨头之间的业绩开始明显分化。有日化分析人士基于日化高端产品需求的稳步增长,更是指外资日化业绩分化才刚刚开始。

随着新一季财报季的到来,近期,联合利华、欧莱雅、宝洁、雅诗兰黛等外资日化巨头纷纷亮出了自家成绩单。与往年不同的是,因高端市场增速超越大众市场,这些巨头之间的业绩开始明显分化。有日化分析人士基于日化高端产品需求的稳步增长,更是指外资日化业绩分化才刚刚开始。

大众市场受大环境压制

全球第二大消费品集团联合利华披露的财报揭开了日化大众市场增速下滑帷幕。

除了新兴市场取得10 .3%的销售额增长外,该公司在其他多个市场均录得销售额个位数增长。三季报显示,该公司三季度仅取得3.2%的销售基础增长率,比去年同期的5 .9%显著下降,是集团自2009年四季度以来的最差季度业绩。

这一情况不幸被联合利华首席执行官Paul Polm an成功预言,Paul Polm an此前就曾表示,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连续九个季度取得双位数增长之后,今年将迎来个位数增长。

遭遇大众市场“烦恼”的还有宝洁。在面向分析师的会议上,宝洁首席财务官JonM oeller也被问到为何根据市场数据其在中国内地洗涤用品、尿布、牙膏的市场份额明显受压,JonM oeller承认中国内地市场丢掉了些份额。

作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品集团宝洁近日公布的季度利润高于去年同期,宝洁2014财年第一财季盈利30 .3亿美元,合每股1.04美元,去年同期为28.1亿美元,合每股96美分。

对于这一现象的出现,日化营销专家、亚洲PH PC咨询公司总经理谷俊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部分主攻大众市场的外资日化巨头业绩或者份额下滑,与大环境有关。

以中国为例,大环境不明朗,在一定程度上消费欲望降低。另外,大众产品使用人数和使用频次已经到了阶段性的顶部,也是大致主攻这一市场的日化巨头遭遇业绩增速放缓的原因所在。

“市场趋于饱和,正在导致竞争进一步趋向激烈,‘买一送一’等促销比平时增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吞噬了利润。”谷俊进一步指出。

来自广州多家KA卖场的情况显示,面向普通消费人群的中低端日化产品近期促销甚多,而且已经趋向常态化。在华润万家,联合利华的一款力士沐浴露满28元,即送力士小包装沐浴露;某品牌洁厕液,原本一瓶单价11元,现两瓶只需18.5元。

高端市场开始领跑

与大众市场形成反差的是,高端市场却过上了好日子。

一直定位高端市场的雅诗兰黛集团,其近期发布的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的年度财报,即显示其2013财年创出了近年来的最佳战绩。

该公司财报显示,雅诗兰黛全年净销售额增长至101.8亿美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为10 .2亿美元,同比增长19%。

而依照雅诗兰黛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傅懿德的说法:“在2013财年,雅诗兰黛集团销售增长在高端品牌、线上和旅游零售渠道以及整体新兴市场尤为强劲。”

南都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开始在华发力高端市场的欧莱雅集团,今年上半年财报也录得较快增长。而这主要是得益于其高端产品。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欧莱雅集团实现全球销售117亿欧元,同比增长5.4%。其中,高档化妆品和活性健康化妆品销售分别增长6.6%,大众化妆品销售增速则拖了后腿,仅录得5.1%。

关键词: 外资日化 高端市场 宝洁 KA卖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