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首个白皮书在京发布

2013.11.08出处:搜狐财经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卢玉娜
摘要:2013年11月6日,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在北京发布了至成立以来首个白皮书。令人震惊的是:超过一半(56.4%)的网友称其在化妆品的消费过程中都曾遭遇过假冒伪劣产品的侵扰,其中网络购物平台的问题最为严峻。

2013年11月6日,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在北京发布了至成立以来首个白皮书。令人震惊的是:超过一半(56.4%)的网友称其在化妆品的消费过程中都曾遭遇过假冒伪劣产品的侵扰,其中网络购物平台的问题最为严峻。作为近年来我国消费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化妆品行业目前正在面临着巨大的消费瓶颈,如不采取有效办法打破这一瓶颈,化妆品行业的高速发展将成为历史。

中国质量万里行投诉部主任刘大平在发布会上发言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化妆品行业的诚信危机,中国质量万里行联合多个部门于今年8月1号共同发起并成立了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并在化妆品电商平台首次推出了真品防伪码体系,这个体系的核心就是给每一个单件化妆品一个唯一的身份证号码,由品牌在发货前按严格程序贴码,消费者在买到这件贴了防伪码的商品后,一旦对质量有疑惑,便可上品牌的官方网站,通过密码查询即刻知道产品真假。这样一个闭合的化妆品质量追溯体系就从源头上杜绝了假冒伪劣产品流通的可能。这个体系解决了化妆品市场多年来难以解决的打假难题,让假冒伪劣产品无处藏身。靠着这样一种威力,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在成立之后迅速得到全行业的广泛参与和支持,目前,超过一百家国内外知名化妆品品牌已经正式加入这一联盟,其中包括兰芝、佰草集、相宜本草、卡尼尔、美宝莲、思妍丽、美即、我的美丽日志、薇姿等。

联盟成立至今,加入防伪码体系的化妆品品牌的销售量得到了显著增长,根据目前唯一支撑防伪码体系的聚美优品销售数据显示:从8月1日推出至今,共售出超过1200万件商品,加入真品防伪码联盟的品牌销售额达到11亿元。

真品防伪码的推出,为消费者放心消费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产品质量保障手段,对化妆品市场特别是网购渠道的假冒伪劣产品的泛滥起到了极大的遏制作用。截至目前为止,在中国质量万里行受理的162件有关化妆品的消费投诉中,针对真品联盟防伪码体系产品的投诉为零。

国家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在白皮书发布仪式上说: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推出的真品防伪码体系,运用最新的信息技术成果建立起了对化妆品产品的质量追溯体系,让每一件商品的来源和流通得到跟踪和管理,这一做法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工信部将创造条件让这一体系在全行业得到推广和应用,以此来提升我国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

国家商务部市场秩序司和诚信办公室的有关领导也在发布仪式上表示: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及其推出的真品防伪码体系,从源头上和全过程遏制了假冒伪劣产品的流通,让消费者放心,这一做法极大的提升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对释放消费潜能、扩大内需具有重大作用。

国内外50多家化妆品品牌的代表也在发布会上表示:将加大力度支持防伪码的应用,未来不仅会在电商平台上贴防伪码,在线下的传统销售平台也将逐步使用防伪码。

目前全网唯一力推防伪码产品的垂直电商企业聚美优品高级副总裁刘惠璞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推动防伪码的应用,将成立一个5000万元人民币的先行赔付基金,一旦贴防伪码的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将无条件的以十倍货款先行赔付。

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社社长汪鹤森表示,目前已经在其官方网站推出了专门的化妆品投诉平台,下一步将联合其他机构,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组织专项的打假行动,让假货无处藏身。

白皮书同时呼吁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并提出四点政策建议:一是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码联盟从网购切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未来必须采取线上线下共同联动,才能做到真品市场不留死角。二是真品防伪码联盟将开放平台,欢迎大、中、小、微企业共同行动,在全平台上遏制假冒伪劣产品,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共同推进化妆品市场健康发展。三是郑重承诺,接受社会各方透明监管,真正实现让消费者放心消费。四是推动行业示范,实现跨业联动,让防伪码为中国消费升级版保驾护航。

关键词: 中国化妆品 化妆品防伪 中国化妆品真品防伪 化妆品防伪码联盟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