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高端化妆品“土豪”尚难敌国际大牌

2013.11.15出处:南方日报作者:赵新星 陈思婕责任编辑:卢玉娜
摘要:国际各大高端美妆品牌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与此同时,国内高端化妆品牌也开始起步,但目前仍然难以望国际高端品牌之项背。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0月中国化妆品零售额为148亿,同比增长率为14.7%,2013年1-10月,中国化妆品市场零售规模为1328亿,同比增长率为13.3%。庞大的中国市场俨然已成为全世界美妆品牌的必争之地。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五年仍将是中国化妆品市场的黄金期,消费升级和老龄化将大大促进高端化妆品的增长。为此,国际各大高端美妆品牌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与此同时,国内高端化妆品牌也开始起步,但目前仍然难以望国际高端品牌之项背。

高端化妆品成国际大牌“秘密武器”

2013年各大奢侈品集团的业绩都有点不尽如人意,而近日发布的《2014中国奢侈品报告》却指出,2014年中国对奢侈品消费的需求依然强劲,尤其是对时装与高端化妆品品类,而事实上,高端化妆品也确实成为了奢侈品集团业绩拉升的“秘密武器”。

所谓的高端化妆品,就是以稀有成分和漫长的研发时间作为奢华卖点的护肤品和彩妆产品,同时也以价格昂贵著称。比如迪奥的镇牌之宝“蓝金唇膏”,香奈儿的奢华精萃活肤系列,乔治·阿玛尼的“黑钥匙”面霜,圣罗兰(YSL)的明彩笔,它们都是奢侈品集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综观国际知名的一线品牌,尽管只有香奈儿、迪奥、阿玛尼、圣罗兰和博柏利设有美容部分,化妆品在奢侈品集团中的地位并不属于最突出的,但在奢侈品牌的产品线序列中,高端化妆品却常常能够贡献出为数可观的利润份额,因此,增加高端化妆品品类、扩大利润总额成为了众多奢侈品牌提升业绩的“法宝”之一。

国产高端化妆品品牌仍然稚嫩

中国市场必定是这些国际高端化妆品品牌的必争之地,近年来,国内的一些企业也开始创立并运营高端化妆品品牌,想要从中国的高端化妆品大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但其目前的表现却仍然显得稚嫩。

上海家化率先推出“双妹”品牌,进军高端化妆品市场,单品售价最高可超过1500元人民币。“消息很提振人心,但前景很不确定。”当时就有一位日化行业分析师如此平价。

今年10月,绿叶集团斥资3亿元打造全新的高端护肤品牌SEALUXE ,绿叶集团董事长徐建成表示,SEALUXE的目标直指雅诗兰黛高端护肤品牌LAMER。

国产化妆品丸美今年也接受了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资本机构LCapital Aisa的投资,并将其作为走向高端的通道。然而,丸美与资本结合的路线却并不被业内看好,消费者是否认可品牌与其背后的“靠山”无关。

尚普咨询在《2013-2017年中国护肤品行业分析调查研究报告》中提到,中国国产化妆品要取得进一步发展,提升自己在化妆品全球品牌价值链的位置,必须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发挥自身优势增加化妆品品牌价值等措施来实现。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如何认清自身的竞争优劣势、把握有潜力的细分市场并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化妆品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关键词: 高端 化妆品 香奈儿 迪奥 阿玛尼 国际品牌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