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护肤品可媲美微整形?纯属概念炒作!

2013.11.19出处:大洋网-广州日报作者:冯冯 李晓雅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擦擦护肤品,就能媲美“微整形”?NO!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会长王宝玺教授表示,这纯属概念炒作,消费者千万别被“忽悠”了!日前,第九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大会暨全国美容皮肤科学大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日本、美国等地的4000多名皮肤科医师与会。

调查显示,面部皮肤出现问题时愿意求医的不到三成,公众护肤知识堪忧。

擦擦护肤品,就能媲美“微整形”?NO!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会长王宝玺教授表示,这纯属概念炒作,消费者千万别被“忽悠”了!日前,第九届中国皮肤科医师大会暨全国美容皮肤科学大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港澳台、日本、美国等地的4000多名皮肤科医师与会。

会上首次发布了“损容性皮肤患者的日常护肤习惯调查报告”,结果显示,约79.80%的受访者曾经购买过不需要或者不适合的护肤产品,出现面部皮肤问题后,73.21%的人群都没有选择去医院,“这些数据应引起各级卫生部门和皮肤科学界的高度重视。”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副会长谢红付教授表示。

近八成网友:盲目购买护肤品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面子”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据资料显示,中国护肤品行业在近几年内以15%的均速快速递增,然而,由于有关规范的缺失,美容护肤市场出现了无序、混乱发展的局面,导致损容毁容事故频频发生。

今年10月,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对腾讯网共20782人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就损容性皮肤病患者日常护肤习惯,使用化妆品的种类、方法以及疾病应对方式等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约79.80%的受访者曾经购买过不需要或者不适合的护肤产品。

“出现该结果的可能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首先是中国人护肤品消费市场潜力大,有较强的购买欲望;其次是在普通人群中缺乏科学护肤的常识,具有一定的盲目性。”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分会皮肤美容亚专业委员会主委、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何黎教授在解读调研报告时表示,美容院成为误导消费者购买不适宜护肤产品的主要场所。在参与此次网络问卷调查的网友中,22.10%的人群有在美容院被误导购买护肤品的经历,56.05%在商场,而20.14%的人群通过网络、朋友介绍、杂志等其他方式被误导。

何黎表示,究其深层原因,还是因为普通消费者缺乏对自己皮肤健康状况的了解,不知道应该通过咨询专业的皮肤科医生获取相关皮肤护理以及护肤品使用的知识,而是盲目听从商场导购员或者促销员的缺乏科学依据的产品推广和介绍而购买了不适合或者不需要的护肤品。美容院对消费者施用化妆品不当,延误就诊和处理不当是造成化妆品皮肤病病情加重的重要因素之一。

护肤品效果:媲美微整形不靠谱

如今,不少护肤品品牌都打起了“高科技”牌,号称效果可以媲美“微整形”,如某名牌兰X,就在电视广告中大打“微整形”牌。

涂抹护肤品真的能达到微整形的效果?对此,王宝玺教授表示,这纯粹是概念炒作,宣传噱头。微整形是通过微创的方式对容貌和皮肤进行微调,虽说是微调,但并不代表这些项目简单,更不代表其效果容易得到。

微整形属于医疗美容行为,任何微整形项目,都有其医学理论依据,其效果如何,与使用的材料、仪器以及医生的技术有密切关系,是专业性很强的医学行为。而护肤品和化妆品都只是作用于皮肤表面,没有侵入性的,不可能改善皮肤衰老的情况。因此,护肤品不可能具有专业的微整形效果。王宝玺提醒说,护肤品可以保养皮肤,让皮肤的良好状况维持得更久,但很难解决已经出现的皮肤问题。“如果涂涂抹抹就能解决所有问题,还要整形美容医生干什么?所以,购买护肤品时,一旦某种产品声称有特殊功效,最好问问专业人士,以免被忽悠。”

逾七成网友:面部皮肤有问题不上医院

参与此次调查的网友中,当被问及面部皮肤出现问题怎么办时,73.21%的人群都没有选择到医院进行诊治,其中24.56%的网友认为面部皮肤问题可以去超市或商场自行购买护肤品解决。

何黎表示,逾七成的患者都不去医院解决问题,究其原因,这与过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缓慢、文明进步程度较低,以及获取科学护肤知识途径匮乏有关,从而极大限制了公众对科学护肤知识的需求和掌握。但值得关注的是,我们也不能忽视美容机构以及媒介在传播护肤知识方面的影响力。因此,为进一步普及科学护肤知识,专业皮肤科医师应承担起传授和普及科学护肤知识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强对美容机构和传媒的管理,为公众营造一个良好的科学护肤环境。  

关键词: 护肤品 微整形 皮肤科 护肤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