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宝洁、联合利华等外资日化巨头被指在华垄断

2013.11.27出处:证券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近几年,宝洁、联合利华等日化产品价格由于频繁微幅上调,被网友戏称为“日不落”。而在“日不落”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巧合:日化品牌似乎总是不约而同集体提价。这也使得日化企业不断被外界质疑是否涉嫌价格垄断。


近几年,日化产品价格由于频繁微幅上调,被网友戏称为“日不落”。而在“日不落”的背后还隐藏着一个巧合:日化品牌似乎总是不约而同集体提价。这也使得日化企业不断被外界质疑是否涉嫌价格垄断。

随着我国反价格垄断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日化行业的价格垄断行为未来会受到国家发改委的重点关注。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李加楠表示,日化行业垄断行为,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中高端产品的垄断现象非常严重,联合利华、宝洁和强生在市场份额、产品细分、价格制定方面优势明显,寡头垄断的局面早已形成;第二,一、二线城市多已沦为‘重灾区’,外资牢牢把控住了核心城市、核心商圈,毛利率较高的日化产品”。

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国内日化行业确实有价格垄断的嫌疑,集体涨价就是其中的一种表现。

据了解,在2011年3月,宝洁、联合利华、纳爱斯和立白四大日化品牌曾拟集体涨价,涨价幅度为5%-15%。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社会的巨大反响,于是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联合利华发表声明表示暂缓执行价格调整。虽然没有涨价,但由于联合利华在2011年3月向各大超市发出上调价格通知,同时公司有关负责人在多次接受采访时发表日化产品涨价言论,由此导致部分城市日化产品遭到抢购,个别超市联合利华产品销售额超过正常时期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发改委在经过调查取证后,认定联合利华构成“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因此上海市物价局对公司作出了20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事实上,因为价格垄断问题,宝洁、联合利华等日化巨头已在国外吃了数亿欧元罚单。

据悉,在2011年4月,欧盟委员会就对宝洁、联合利华处以总额近3.2亿欧元的反垄断罚款,以惩处这两家日化消费品巨头操控家用洗衣粉的价格。其中,宝洁所受处罚最重,罚款金额超过2.1亿欧元,联合利华则被处以1.04亿欧元的处罚。但由于两家公司事发后积极配合调查并主动交待问题,寻求和解,相关罚款被削减10%。

同年12月,宝洁、高露洁棕榄和德国汉高因为协助联合利华在法国进行衣物清洁剂价格操控,被处以总额3.61亿欧元的罚款。其中,宝洁再度被罚2.336亿欧元,德国汉高被处以9230万欧元罚款,高露洁棕榄被处以3540万欧元罚款,而联合利华则因在2006年率先举报了这一定价协议而未受到处罚。对此,法国反垄断机构Autoritédela发布报告表示,在1997年至2004年的八年时间里,上述日用消费品巨头就共同向零售商提供的产品定价范围和促销活动达成协议,以限制竞争,稳固自身的市场地位。同时,它们还建立了一个系统,来核查各方是否履行承诺。

关键词: 宝洁 联合利华 外资日化巨头 价格垄断 日化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