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未获有机认证 韩后要换包装

2013.11.29出处:新快报作者:付玉良 冯艳丹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韩后化妆品有机认证过期一年多,却仍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注“有机护肤”、“天然有机”等字样,市民投诉其有意误导欺骗消费者。昨日广东省药监局回应称,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产品,不得标注“有机”字样。生产商广州十长生化妆品有限公司表示,已撤销网店上的相关宣传,也已逐步更改包装。

韩后化妆品的旧包装上以"无添加"做宣传。

其相关注册商标也未获工商局核准,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

韩后化妆品有机认证过期一年多,却仍在产品外包装上标注“有机护肤”、“天然有机”等字样,市民投诉其有意误导欺骗消费者。昨日广东省药监局回应称,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产品,不得标注“有机”字样。生产商广州十长生化妆品有限公司表示,已撤销网店上的相关宣传,也已逐步更改包装。

省质监局未获认证不得标“有机”

就韩后的有机认证过期仍标称有机一事,广东省质监局回复称,根据《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如果产品未获得有机产品认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产品、产品最小销售包装及其标签上标注含有“有机”、“ORGANIC”等字样且可能误导公众认为该产品为有机产品的文字表述和图案,相关违法行为将受到处罚。

新快报记者查询了解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第五十条规定,若违反上述规定,地方认证监管部门可责令改正,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

省工商局韩后的注册商标未获核准

广州十长生化妆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在产品外包装外标“韩后有机”、“韩后有机护肤”字样,是因为这些均为该公司正在申请注册的商标。

对此,广东省工商局回应称,该公司确实在“洁肤乳液、浴液、化妆品”等商品上分别申请注册以上商标,但目前尚未获得核准注册,不享有商标专用权。

该局回复称,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市药监局

宣称“天然无添加”或是夸大

记者从韩后一款名叫“茶蕊能白去角质素”的产品外包装上看到,该产品正面用大字标注“无添加”,但成分表中却写明含有丙二醇、聚乙二醇、丁二醇等成分。

对此,广州市药监局回应称,如果韩后洁颜乳、净爽水等化妆品是使用化工原料配制,而在产品外包装上通过标注“天然无添加”暗示产品不含化工原料,则属于化妆品制法有虚假夸大行为。

公司回应:网店已撤有机宣传,官网的还在

事件被曝光后,韩后的生产商广州十长生化妆品有限公司已经对网店宣传和产品包装做了修改,但官方网站仍有“有机”的相关内容,并自称有机是公司的努力方向,不会更改。

自称“有机”是努力方向

韩后有机认证证书在2012年9月已过期,但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在韩后的官网还是天猫官方旗舰店,“有机”均被作为卖点进行宣传。

对此,广州十长生控股集团董事、品牌总监肖荣燊回应称,经该公司核查,韩后天猫官方旗舰店确实有将过期的有机认证证书等内容展示在网页上。不过肖荣燊表示,该行为与公司无关,是代理商所为。肖荣燊称,公司已经与代理商协商,要求在11月21日中午前更改页面,撤掉与有机认证有关的内容。记者近日登录韩后天猫官方旗舰店发现,相关网页不再出现“有机认证”的内容。

不过肖荣燊认为,韩后官方网站有机介绍的相关内容,只表明“有机”是该公司的努力方向,不能看成在宣传韩后是有机产品,所以坚持不做更改。

新产品包装不再“有机”

既然韩后并非有机产品,为何还要注册“韩后有机”、“韩后有机护肤”的商标呢?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是否会误导消费者?对此,肖荣燊解释称,2011年韩后曾成功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有机认证证书,现在证书虽然过期,但有机系列的产品配方并未作更改。据肖荣燊介绍,韩后的产品之前一直主打有机牌,2012年国家叫停化妆品的有机认证后,公司开始对产品外包装进行改版。

“可能是想延续之前的(有机品牌效应),所以我们在法律的许可下,向国家主管部门提出申请‘韩后有机’‘韩后有机护肤’这样的商标。”肖荣燊表示。

“不过那次改版后,公司方面发现确实会导致一些纠纷。”肖荣燊告诉记者,韩后已再次对产品外包装进行改版,新产品只标“韩后”商标。

关键词: 有机认证 韩后 包装 无添加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