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上海家化24亿关联交易曝光 管委会退出沪江日化

2013.12.18出处:中国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备受指责的上海家化和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以下简称“沪江日化”)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今日终于捋清,在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上海家化今日晚间披露了整改报告。

备受指责的上海家化和吴江市黎里沪江日用化学品厂(以下简称“沪江日化”)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今日终于捋清,在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上海家化今日晚间披露了整改报告。

在《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上海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相关问题的整改报告》中,上海家化首次承认沪江日化为其关联公司,并详细披露了近年来上海家化和沪江日化之间的采购和销售金额,值得注意的是,两者之间近年来的关联交易金额竟高达24亿元。而这些交易从未经过审计和披露。

2008年3月,上海家化(集团)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集团退管会”)出资沪江日化,持股比例为10%,上海家化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股份公司退管会”)出资沪江日化,持股比例为15%。

经过两次扩股,截止到2012年1月,上海家化集团退管会持股比例增加至15%,股份公司退管会持股比例增加至33%。在此期间,集团退管会和股份公司退管会委托沪江日化厂长史美璈代持股份,时任股份公司高管宣平为沪江日化管理委员会成员。

直到今年5月份,上海家化和沪江日化之间的关联交易开始受到关注,并质疑上海家化通过沪江日化私建“小金库”。彼时,上海家化集团退管会退出沪江日化,今年7月,股份公司退管会也全部退出沪江日化,沪江日化管理委员会宣布解散。

根据披露信息,2008年4月至2013年7月期间,上海家化和沪江日化累计发生关联交易24.12亿元,其中向沪江日化累计采购金额为14.33亿元,累计销售金额为9.79亿元。

5年多来,两者之间的关联交易逐年攀升,上海家化向沪江日化年采购金额由2008年的1.35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3.19亿元,采购金额占上海家化净资产的15.87%升至21%左右。而向沪江日化的年销售金额也从2008年的8553.97万元增至最高1.758亿元,占净资产的比例最高时接近15%。

除了巨额关联交易外,上海家化还曝光了和沪江日化之间3000万元的资金拆借。2009年沪江日化因车间改造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向上海家化借款3000万元,利率竟然低于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20%。这笔借款同样未做信息披露。

上海家化表示,为了避免上述问题再次发生,进一步完善关联交易管理,公司修订和完善了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人员对于关联交易的认识水平,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关联交易管理水平。

关键词: 上海家化 管委会 沪江日化 采购和销售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