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镇江市场:卡尼尔卖完即止,露华浓下月撤柜

2014.01.13出处:京江晚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7日,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正式宣布,取消其旗下卡尼尔品牌所有产品在内地市场的销售,但这已经不是最近发生的日化产品退出事件了,去年12月31日,美国化妆品巨头露华浓宣布将关闭其中国业务。两大品牌相继挥别中国市场,业内人士猜测,大众化妆品品牌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近日,记者就此探访了镇江市场的大众化妆品品牌。

7日,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正式宣布,取消其旗下卡尼尔品牌所有产品在内地市场的销售,但这已经不是最近发生的日化产品退出事件了,去年12月31日,美国化妆品巨头露华浓宣布将关闭其中国业务。两大品牌相继挥别中国市场,业内人士猜测,大众化妆品品牌或将迎来新一轮洗牌。近日,记者就此探访了镇江市场的大众化妆品品牌。

探访

在我市一家屈臣氏,记者看到带有卡尼尔字样的品牌专柜仍在销售。店长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撤柜或是任何关于撤出内地市场的通知,不过之前品牌商的一个动作倒是让人联想到现在退出的动作并不是一时决定的,去年11月卡尼尔就撤走了屈臣氏所有的销售人员,随之而来的是销售成绩的一泻千里,因为这个牌子主要是靠销售人员的讲解来拉动销售。

超市的化妆品通常会把某一品牌单独成块状,陈列在大货架上,每个属于该品牌的销售区域都有该品牌的大商品放在最上面的显眼位置。

记者在大统华超市的化妆品区转了几圈都没有发现卡尼尔的身影,最后在其他销售人员的提醒下,才发现它和玉兰油一起陈列在标着玉兰油商品的货架上,在货架上占了四分之一的位置,架上仅剩产品的保质期最晚到2015年,而且商品还空落落的没有全部堆满,某几个空白处,贴上了缺货的红色警示标签。

隔壁柜台的销售人员说:“去年年中,卡尼尔的柜台已经被玉兰油代替了,这也意味着卡尼尔在超市没有单独的促销柜台了。” 记者试着询问某款商品,该销售人员则说:“只是货架上这么多了,该有的都在架子上了,卖完了也就没有了。”

业内人士猜测,这意味着卡尼尔并不选择强制收回其产品,而是选择软性退出直至上架商品全部销售完毕。

卡尼尔选择软性退出

而去年最后一天宣布退出中国市场的露华浓方面动作则要迅速彻底得多,目前,我市仅有八佰伴一家专柜在销售其化妆品,我市的屈臣氏并没有专柜,仅仅卖露华浓一款生姜洗发水。

八佰伴的化妆品主管向记者透露,露华浓将在下个月中旬撤柜,从而正式退出镇江市场。据店长王权介绍,由于洗发水和化妆品分属两个经销商,因此暂时没有得到下架通知。不过,据他了解,其他城市的屈臣氏所属露华浓专柜已经相继撤出。

记者在八佰伴露华浓看到,仍在营业的专柜前不时有顾客前来询问或是购买,戈小姐就是在得知这个消息后来赶来囤货的。她说,“我一直在用他家的一款不脱色粉底,网上口碑也不错,前几天朋友告诉我以后在国内就买不到露华浓了,现在赶紧过来再买一个。”

不过,业内人士透露,相较其他同档次化妆品牌如同属欧莱雅公司的美宝莲纽约和巴黎欧莱雅,露华浓既没有铺天盖地的广告,也没有特别出彩的产品,与同类品牌相比,它主要是靠口碑营销。对于大众来说,品牌识别度不高,甚至还会有人将其和“路得清”或“施华蔻”这两个牌子搞混。

露华浓下月中旬撤柜

分析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向某品牌销售人员表示还想了解其他进口品牌的产品时,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那就不要在超市看了。”在日化品牌中,超市的国产品牌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可以唱出“半台戏”了。

大统华相关业内人士分析,相较而言,百雀羚、大宝这些用着国产名字的国产品牌靠着老字号和口碑已经有了不少拥趸。其他诸如相宜本草、美加净、隆力奇等均有着亮眼的销售成绩。

在商场的化妆品区,虽很少有国产品牌进驻,但是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在细分市场这块却是拥有强劲的实力。商业城企划负责人花群认为,珀莱雅、自然堂这些国产品牌也靠着强大的广告和密集的经销商有着不俗的业绩;佰草集主打草本概念,也树立了其独特的品牌内核。

对于卡尼尔即将退出中国市场,不少曾经用过卡尼尔的消费者也并没有表现出十分可惜的心态。正在读大三的谢同学更是直言没有听说过这个牌子,她身边不少90后的朋友也都称要不是退出市场,根本不知道有这个品牌。

对这些有着庞大品牌线的国际巨头来说,在竞争逐渐激烈的中国市场,品牌出现老化、审美疲劳等现象,进行战略调整实属正常,或许直接将旗下某一品牌“砍掉”,这招“断臂止血”或许可以盘活市场。

退出或是“断臂止血”

支招

镇江市场上的卡尼尔和露华浓两大品牌也将根据规定逐步退出,如果你购买了这些品牌产品发现质量问题,又如何向已经退出中国市场的企业维权呢?

屈臣氏店长表示,如果在屈臣氏购买了相关商品的消费者发现质量问题,可以拿回屈臣氏,如果确实存在问题,屈臣氏将先与消费者协商妥善后,然后再出面与经销商协商。

记者就相关问题咨询了市消费者协会,市消协钱老师表示,如果发生消费者购买了产品,却发现该产品所属品牌已经退出中国市场的情况,可以使用“经营者应当承担质量责任的原则”。

关键词: 卡尼尔 露华浓 屈臣氏 化妆品 欧莱雅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