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宝洁销售公司迁往上海 广州半年税收损失14.5亿

2014.01.16出处: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1988年,宝洁公司在广州成立了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广州宝洁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其中国业务发展,二十多年来,宝洁一直是广州的纳税大户。广东省人大调研组传出的消息称,2013年上半年,销售公司迁往上海的宝洁给广州的税收收入同比下降了56%,广州市上半年因此税收收入减少14.5亿元。

进入中国25年,2013年上海纳税名单上,宝洁再次位居前列。过去的一年,排名20位的宝洁(中国)营有限公司为上海贡献了17.22亿的税收,比其2012年在上海纳税百强名单上的名次上升了47位。

2012年中旬,宝洁将其营销总部移至上海,直接面对将总部盘踞在这里多年的竞争对手,国际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雅诗兰黛、资生堂、联合利华、汉高等。雅诗兰黛2013年纳税8.55亿元,排名第56位,比2012年上升12位;欧莱雅14.12亿元,排名第28位。

这多少让广州有些失落,1988年,宝洁公司在广州成立了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广州宝洁有限公司,从此开始了其中国业务发展,二十多年来,宝洁一直是广州的纳税大户。广东省人大调研组传出的消息称,2013年上半年,销售公司迁往上海的宝洁给广州的税收收入同比下降了56%,广州市上半年因此税收收入减少14.5亿元。

“宝洁做出这样的决定,肯定是经过慎重的考虑,而且可能不是宝洁中国区可以单独决定的”,快消行业人士高剑锋表示,“因为这涉及到内部大量人员的工作地点转移,以及冒着与当地政府关系微妙变化可能带来的影响”。

对于宝洁“北上”反映在广州税收上的变化,中山大学税收与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卫华在一次相关座谈会上表示,从目前企业反馈回来的信息显示,华东地区相对广东不仅有更为优越的人文环境,而且其财政返还和补贴政策也更加完善。企业搬迁,说明华东地区存在财税洼地,当地给了这些企业什么政策,广州乃至广东应该学习。

在财税政策改革的方面,上海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2012年1月1日上海作为首个试点地区启动“营改增”改革,这是将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以减少重复纳税的环节。相比于上海,广东的营改增则是2012年11月才开始试点。此外,逐步推进的自贸区改革政策也给企业很大的想象空间。

不过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小兵告诉记者,消费品公司一般都是消费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大都纳入国税,只有企业所得税是部分跟地方分享的,因此地方政府不可能给予税收方面的很多优惠。

即便根据各自城市不同阶段特点和发展重点,有一些地方可能会对不同的企业给予财政支持、土地、房屋等,但是高剑锋认为,上海与其他内地三四线城市相比相对规范,财政返还补贴等带来的相关弹性空间并不大,再加上从办公、人员成本等考虑,整体成本更不可能比其他一线城市低。

记者询问宝洁公司相关搬迁原因,其表示由于现在到1月24日是媒体静默期(全球总部于1月24日发布公司季度业绩盈利结果),因此不方便发表任何评论。不过,其此前表示,将继续在广州投资,“我们也会经常评估我们业务需求,并进行必要的调整,以便能更好地提高效率,更好地服务我们的消费者。”

“宝洁销售公司搬迁到上海,最大的两个原因可能是市场的接近性和人力资源的考虑。”高剑锋认为,虽然珠三角也是传统日化的重要市场之一,但是如果宝洁公司从战略考虑要往高端走,华东市场的消费能力以及在金融服务、商业流通等现代服务业方面的优势则更为明显。

而从人力资源的角度考虑,相对于珠三角被认为是制造业的基地,而总部聚集区的上海在高端的经营、管理、销售等人员方面也是人才高地,高剑锋认为,这对宝洁中国策略提升更有长远裨益。

实际上,上海对于跨国消费品企业的吸引力近年来正在逐年加大。在2009年,一度迁出上海的联合利华高调重返,并斥资5000万欧元在沪设立全球研发中心。

相比宝洁的调整大动作,雅诗兰黛公司2002年进入中国的时候,就将中国总部设立在上海,雅诗兰黛中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其是全部产品都是进口的商贸公司,当年也是考虑到金融、物流、基础设施等大的投资环境而选择上海,目前雅诗兰黛公司旗下品牌已经进入70多个城市,其物流中心则是放在上海闵行。

关键词: 宝洁 销售 上海纳税 广州宝洁有限公司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