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广州面膜产业同质化问题待解

2014.03.13出处:新快报作者:陆琨倩 李为责任编辑:谢伟松
摘要:记者日前从美博会上获悉,到2015年,中国面膜市场保守估计将达300亿元,随着各大日化品牌争相抢占国内市场,面膜(指面膜贴)甚至已成为中国唯一可以和国际品牌抗衡的品类。但广东面膜行业仍面临着原料、营销两大瓶颈,以OEM为主的模式也会成为行业发展的隐忧。


记者日前从美博会上获悉,到2015年,中国面膜市场保守估计将达300亿元,随着各大日化品牌争相抢占国内市场,面膜(指面膜贴)甚至已成为中国唯一可以和国际品牌抗衡的品类。但广东面膜行业仍面临着原料、营销两大瓶颈,以OEM为主的模式也会成为行业发展的隐忧。

根据AC尼尔森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面膜市场销售规模已高达78.5亿元,连续3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1.9%。2015年,这一市场规模最保守估计将达到300亿元。

而广东是全国乃至全球的面膜生产基地,“目前全国大概有75%的面膜是在广州生产的,广州有的做OEM的工厂规模已到了亚洲级别,甚至一些国际大牌的面膜都会在广州OEM”,本地一家日化企业总经理郑先生对记者透露。

“面膜甚至已成为中国唯一可以和国际品牌抗衡的品类”,海南合众弘华无纺布实业有限公司萧君圭对记者表示。

虽然占比很高,但随着日化巨头发力,广州面膜产业也面临着挑战。“一方面由于面膜在欧美并不是主流产品,另一方面由于国内产品目前多借助电商平台铺货,渠道比较容易建立起来,因此才能实现‘曲线’超越国外品牌”,郑先生分析,而更重要的是,面膜品牌的OEM门槛较低,而面霜等化妆品是这类产品门槛的10-20倍。

此外,这些品牌还面临着原料及营销的问题,“现在品牌之间同质化严重,原材料差不多,技术上没有太大的突破,只是凭借营销手法来推广品牌。国内品牌的营销又以小打小闹为主,以淘宝、朋友圈的形式推广,始终难以与国际大牌抗衡”,郑先生认为,没有形成品牌,日后可能会步服装、箱包的后尘。

贝豪面膜总经理梁宏丽也指出,“生产供应链没有统一的标准,从包装纸到基布、原液各个环节还没有相应标准出台。其中,包装层一般是三层或四层复合,我们一般需要贴肤层的PE膜为食品级,但是有的上游供应商追求价格便宜,就会给你用工业级的,工业级的材料会释放塑化剂或其他不明物质,造成面膜不安全。”

关键词: 广州 面膜 产业 同质化 贝豪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