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保质期内润唇膏测出致病细菌 可致人中毒

2014.04.01出处:新晚报作者:王咪 李佳琪责任编辑:谢伟松
摘要:近日有网友称,每天使用的唇膏或唇彩最好时常更换,湿漉漉的表面容易沾染细菌。该说法让不少人担心润唇膏的卫生状况。对此,进行了调查。

近日有网友称,每天使用的唇膏或唇彩最好时常更换,湿漉漉的表面容易沾染细菌。该说法让不少人担心润唇膏的卫生状况。对此,进行了调查。

唇膏染细菌致人中毒

栏目记者收集了10支使用时间分别从两周至一年不等,且都在保质期内的润唇膏,并这送到北京工商大学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进行微生物检测。由于润唇膏在使用过程中,只有外表皮部分接触空气比较多,所以本次实验只提取润唇膏的表皮部分进行检测。

北京工商大学副教授宋丽雅介绍说:“检测结果发现,其中有三支唇膏检出了金黄色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摄入量较高的时候,可引起食物中毒。”

附着膏体表面

在保质期内的润唇膏被检出致病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已经让人感到意外,那么用过的唇膏的表层细菌会不会大量繁殖,并且扩充到整支唇膏的内部呢?记者对已经检出被污染的三支润唇膏的内部再次进行微生物检测。结果发现,这三支唇膏的内部均没有被微生物污染,可以初步判断,润唇膏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生了二次污染。

关键词: 唇膏 细菌 更换 保质期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