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被踢出有机产品目录 众多品牌被疑浑水摸鱼

2014.04.08出处:中国广播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谢伟松
摘要:近年来,有机产品的概念非常热门,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有机婴幼儿奶粉都受到市场的欢迎,甚至连化妆品也有了有机产品。然而,本月初开始实施的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的目录中列举了127种产品,其中并不包含化妆品,让一度备受热捧的有机化妆品落入尴尬境地。


近年来,有机产品的概念非常热门,有机蔬菜、有机水果、有机婴幼儿奶粉都受到市场的欢迎,甚至连化妆品也有了有机产品。然而,本月初开始实施的新《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的目录中列举了127种产品,其中并不包含化妆品,让一度备受热捧的有机化妆品落入尴尬境地。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化妆品品牌都打出有机的概念,比如韩后、欧舒丹、茱莉寇、契尔氏、品木宣言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产品要么是在2012年之前通过认证的,要么可能涉嫌虚假宣传。而另一些获得过国外有机认证的护肤品,由于证书无法在国内通用,在国内市场也难以得到认可。

我国新的《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对有机产品的配料含量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其中明确规定,有机配料含量等于或者高于95%的加工产品,在获得有机产品认证后,方可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及标签上标注"有机"字样,加有机产品认证标志。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说,在国内有机产品市场中,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

刘兆彬:有一些生产者没有完全遵守法律、法规和标准,不是有机的它就冒充有机,或者有一点点有机的成分它就标识整个都是有机的,个别认证机构为了单纯的追求他们的经济效益,所以也没有完全严格的按照有机产品认证的管理规定和标准进行严格的认证。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化妆品产品而言,要保证原料种植土壤不使用化肥,保证整个生产过程不用农药或者添加剂,这在国内市场几乎很难实现。之前国内有机风潮的到来,也催生了不少假借有机之名误导消费者的商家。中国化妆品香精香料协会秘书长陈少军介绍说,有机护肤这一领域国外做得比较到位,在国内,目前没有有机化妆品的标准,其配方和工艺非常复杂,而且保存时间短,容易变质,护肤功能难以保障。不过,也有不少推崇"有机护肤"的人看好"有机护肤"这一国际趋势,认为它在国内很有市场,希望国内化妆品有机认证能早日出台相关政策。颜术医疗美容连锁CEO宋为民不赞成将化妆品列入有机认证目录,他认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化妆品都不能称为有机化妆品,如果要保存一年两年,化妆品内必定要添加一些防腐剂或其他化学成分。一般化妆品里含有甘油、凡士林等,不可能是有机的化合物,有机护肤品应该是一种炒作。

关键词: 有机化妆品 韩后 欧丹舒 茱莉蔻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