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10家外资香水占半壁江山居网购假货黑名单前列

2014.04.15出处:广州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谢伟松
摘要:天气回暖,香水销售已入旺季。虽然去年底今年初陆续有不少外资日化品牌挥别中国市场,但在香水领域,外资品牌依然强势,本土品牌集中则在中低端领域厮杀。而在网络上,香水的假货泛滥率很高,“真假掺杂”使得其辨识难度更大。


天气回暖,香水销售已入旺季。虽然去年底今年初陆续有不少外资日化品牌挥别中国市场,但在香水领域,外资品牌依然强势,本土品牌集中则在中低端领域厮杀。而在网络上,香水的假货泛滥率很高,“真假掺杂”使得其辨识难度更大。

本土香水争夺中低端市场

昨日,记者从欧睿信息咨询公司获得的报告显示,2013年占据中国香水市场份额前10名的公司分别是,香奈儿、LVMH、科蒂、宝洁、欧莱雅集团、雅诗兰黛公司、玫琳凯、BURBERRY集团、Salvatore Ferragamo 和雅芳。10家公司市场份额约为整个中国香水市场的48.8%,其中,前三位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2.7%、11.0%、8.5%。

据了解,在中国市场,彩妆和香水领域具有很大的潜力,目前只有约16%的中国女性定期使用彩妆产品,47%的中国女性只偶尔使用香水。统计数据显示,全球香水市场有望在2018年达到456亿美元,主要驱动来自于新兴市场的消费能力和创新产品的推出。

“集团旗下各大香水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情况良好。”昨日,雅诗兰黛中国方面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包括雅诗兰黛、倩碧、Coach、DKNY、Tommy&Hilfiger等,该集团总共有9款香水在中国销售。

据悉,目前每年香水市场至少有超过300款新品发布。但具体落到中国市场,本土数不胜数的香水品牌则更多是在中低端领域厮杀,基本与外资品牌没有形成正面竞争。“这种‘两相隔绝’的局面短期内还将继续,国外不少香水品牌确实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口碑,这种品牌积累是国货一下子难以追赶上的。”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送礼他用”仍为高比例

昨日记者走访广州多个化妆品柜台发现,随着天气回暖,香水销售也在升温。“一般来说,每年的4~8月是香水销售旺季,但在南方市场,香水旺季基本可以从情人节前后一直延续到国庆左右。”某外资品牌一位销售小姐告诉本报记者,目前该柜台香水的销售额占所有产品销售额10%左右,而且顾客群不断扩大。

据该行业观察人士介绍,中外香水消费还是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在欧美发达国家,香水市场的主导人群是40~70岁中老年人,这部分人消费力强且对品牌认知深。而中国香水的购买者大多很年轻,以“潮人类”和中青年白领为主,且中国的香水市场依然存在高比例的“送礼他用”现象。

她认为,中国成熟购买者仍占比太小,但随着年轻族群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其很快将成长为未来香水领域长期稳定购买者的“中坚力量”,所以市场成长空间仍非常巨大。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护肤产品占到中国化妆品市场60%以上的份额,彩妆占到近30%的份额,而香水仅占5%左右。

造假手段

一瓶真香水兑成多瓶假香水

刘小姐不久前在淘宝某声称自家为空姐代购的人气店铺网购了一瓶马克雅各布经典雏菊香水,价格为专柜价的6折,但拿到手就感觉从瓶身质感到留香时间都有“蹊跷”,与其以往使用专柜产品不同,对此,该“空姐”回复其称:因为是韩国机场免税店代购,所以或与其中国专柜稍有差别。

“这样的说法简直就是假货官方解释之一。”对此,该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相较于不少网购护肤品、彩妆,香水的假货泛滥率很可能更高,因为技术门槛更低,而且辨识难度也非常高。

“其中非常常见的一招就是真假掺杂,一瓶真香水兑成多瓶假香水,瓶子也可能回收真瓶。这样的情况下,连香味都完全复制,除了留香时间较短外,消费者很难识别。”她介绍,此时只能依靠灵敏的嗅觉来辨别,往往掺了水的香水其香味会较淡,隐约有水的气息透露;掺杂了其他东西的香水香味往往会变质,更容易被识别。

“总体来说,香水还是被纳入了网购假货黑名单的前列,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除非对产品有充足了解,对店家也有充分把握。”她提醒说。

关键词: 香水 假货 网购 假冒 香奈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