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欧莱雅一季度业绩下滑 日化巨头陷瓶颈?

2014.04.19出处:羊城晚报作者:刘珊 覃玲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欧莱雅一季度业绩下滑 日化巨头陷瓶颈?——回到年初宝洁公布的季报,其盈利大幅下滑16%,这意味着2013年回来“拯救”宝洁的雷富礼,终究未能再度创造传奇。宝洁明显意识到了这一点,事实上,退出宠物护理行业应当只是其“丢卒”的一个开始。”而接下来,宝洁还会“丢下”哪些小兵以及靠“丢卒”能否成功拯救主业,仍需时间检验。


法国化妆品巨头欧莱雅承认,今年一季度是近五年里销售额最低的一个季度,但同时他们也向记者称其业绩会在第二季度回归往年增长轨道。截至今年3月31日,欧莱雅前三个月的收入下跌了2.2%,为56.4亿欧元(约485亿人民币)。然而在当前汇率基础上计算,该公司销售额增长了2.8%,与同期相比增长了3.5%。

事实上,在泥沼中困住的日化巨头可不止一家。就在几天前,宝洁将旗下宠物食品品牌卖给玛氏,有分析称其是为新产品提供资金。

欧莱雅一季度考差了

“这个结果令人很失望,远低于我们的预期,”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资深分析员Andrew Wood在其调查报告中写道,“自2009年世界性的经济萧条过后,同比增长3.5%很难被认为可以‘鼓舞人心’。”Wood的该观点是对欧莱雅CEO Jean-Paul Agon做出的回应。 Jean-Paul Agon曾在本周一晚在和经济分析家以及新闻媒体召开的电话会议中,将今年的形式形容为尚可接受的结果。

数据显示,与同期相比,欧莱雅消费部门即CPD统计数据增长了1.2%,然而北美地区销售额却下降了0.6%。Agon认为北门地区的业务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一是今年与2013年首先有着非常强烈的对比:去年第一季度欧莱雅集团全球同步推出高级护发产品,被认为是欧莱雅集团史上规模最大的新品发布。二是受到消费者需求减少和一些恶劣天气的影响,第一季度的大众市场总体显得平淡,几乎呈现“零增长”。

此外,不可忽视的是,汇率波动使欧莱雅集团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减少了5%。不过西欧市场却表现良好,该地区收入同比增长2.8%。南欧市场也显现复苏迹象,六年来首次录得业绩增长。

宝洁“丢卒保车”

而据外媒报道,日前宝洁以29亿美元现金价将旗下三大宠物食品品牌出售给玛氏(Mars)。报道称,宝洁公司正在寻求退出宠物护理业务,专注于核心品牌。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公司,近年来宝洁一直在削减成本并裁员,以便赶上竞争对手的生产力水平,并为其新产品提供资金,这些新产品包括独立包装的汰渍洗衣球和加厚的Bounty纸巾。

回到年初宝洁公布的季报,其盈利大幅下滑16%,这意味着2013年回来“拯救”宝洁的雷富礼,终究未能再度创造传奇。世界最著名的营销战略家之一,Ries&Ries咨询公司的主席艾·里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最大的问题在于新品牌的匮乏。而宝洁“难以翻身”则源自于“产品线过度延伸”。例如仅佳洁士品牌就一共有56种不同的牙膏。

宝洁明显意识到了这一点,事实上,退出宠物护理行业应当只是其“丢卒”的一个开始。宝洁大中华区对外事务部总监梁云向媒体表示:“我们一直以来致力于集中精力经营宝洁旗下可以更好地为我们的消费者和股东创造最大价值的业务组合,退出宠物护理业务是其中重要一步。”而接下来,宝洁还会“丢下”哪些小兵以及靠“丢卒”能否成功拯救主业,仍需时间检验。

关键词: 欧莱雅 宝洁 雷富礼 日化巨头 日化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