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高端化妆品低调撤柜 中低端产品逆势发展

2014.05.17出处:半岛晨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谢伟松
摘要:某国际品牌化妆品在本市一商场已经销售了近10年,上周低调地撤走了专柜。“请您光临本市另一商场我们的专柜。”这是它在给顾客短信中留下的一句话。


某国际品牌化妆品在本市一商场已经销售了近10年,上周低调地撤走了专柜。“请您光临本市另一商场我们的专柜。”这是它在给顾客短信中留下的一句话。其实在这一品牌撤柜之前,本市多家商场的进口高端化妆品专柜已经频繁变动。“现在挺失落的。”在大连某商场美妆专柜干了4年多的销售人员刘小姐昨天向记者抱怨。刘小姐销售的化妆品是一个走高端路线的进口品牌,“以前真是门庭若市,现在虽说没到山穷水尽的地步,但我们一线的员工还是明显感到市场不景气。 ”

刘小姐翻开手里一沓会员资料告诉记者,在专柜消费累计满5000元就可以成为他们的会员。“2010年到2012年,我们累计的会员有数千人。但2013年到今年,我们渐渐发现,很多会员没有后续消费了。在做顾客沟通时,有的顾客直接在电话里说我们的东西贵。 ”刘小姐分析,一方面是市场形势不景气,另一方面网购也给化妆品专柜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刘小姐说,如果今年市场仍不能有所起色,她将改寻其他工作。“好几个相处多年的化妆品销售顾问都不做这行了。 ”刘小姐说。

去年,国家发出“节俭令”,很多奢侈品消费得到有效遏制。刘小姐举了一个例子,她的专柜曾经有一个会员,一年最多时消费两三万元。“她用的面霜都是1800元一瓶的,两三个月就会用完一瓶。 ”刘小姐说,“这几天我给她打电话,她告诉我现在正在用100来块钱一大桶的带按压泵的面霜,一桶能用一年多。我听后,真的感觉这个市场现在太不好做了。 ”

部分进口化妆品品牌撤出中国

记者查询相关信息发现,其实,一些嗅觉灵敏的外资企业已经感受到了中国消费市场的阵阵寒潮。去年12月31日,美国化妆品巨头露华浓宣布将关闭其中国业务;本月7日,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也宣布,取消其旗下卡尼尔品牌所有产品在内地市场的销售。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零售企业利润增长缓慢,只有3%左右,每平方米的单体利润增长率还出现了负值。

就在高端化妆品销售下滑的同时,近日有消息称,国内一家每袋面霜最低只卖1元钱的化妆品企业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实现逆市发展,令一众高端品牌艳羡。

关键词: 高端化妆品 中低端化妆品 撤柜 发展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