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美白化妆品正面临行业“大洗牌”

2014.06.23出处:信息时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日前,国家食药监局官网挂出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化妆品注册备案有关执行问题的通告》显示,新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将于6月30日正式实行,美白产品将归类为特殊用途化妆品,未重新申报并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证书的企业,其美白产品上将不能出现“美白”字样。业内人士指出,美白化妆品正面临着行业“大洗牌”,用夸大化妆品疗效来吸引顾客消费的时代或将结束。

炎炎夏日,美白产品成为不少市民的必备护肤用品。日前,国家食药监局官网挂出的《关于进一步明确化妆品注册备案有关执行问题的通告》显示,新的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将于6月30日正式实行,美白产品将归类为特殊用途化妆品,未重新申报并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证书的企业,其美白产品上将不能出现“美白”字样。业内人士指出,美白化妆品正面临着行业“大洗牌”,用夸大化妆品疗效来吸引顾客消费的时代或将结束。

新规 “美白”化妆品将归为特殊用途

《通告》中称,凡产品宣称可对皮肤本身产生美白增白效果的,将严格按照特殊用途化妆品实施许可管理的备案;产品明示或暗示消费者是通过物理遮盖方式发生效果,功效宣称中不含有美白、增白文字表述的,则按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实施备案管理。企业需做好原备案产品的网上补充备案工作于今年12月30日前完成。

市民张小姐听闻后很惊讶,润肤和美白皮肤是人们使用化妆品最基本的需求,将美白化妆品也列入特殊用途化妆品未免小题大做吧?就此疑问,记者联系到了南方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刘凤岩。他肯定了这一决策并解释说,一般的美白产品中都会增加铅和汞,或者含有果酸类的东西,“用的时间久了,皮肤上就会留下重金属,消费者用过后,却不做防晒,极容易产生色沉,反而肤色更加黑,严重的话可能导致毁容。”刘凤岩表示,在接待的皮肤患者中,很多患者均是因化妆品内的成分不详,其使用不当而引起的疾病。“加入特殊用途化妆品行列后,美白化妆品会安全很多,对消费者是好事。”

影响:夸大化妆品疗效的时代将终结

记者了解到,新规要求,已获得备案凭证(批件)的美白化妆品,至原备案(许可)管理部门申请备案凭证(批件)有效期延续的,须于2015年6月30日前完成产品类别变更。

对于美白产品需办理特殊用途化妆品许可证,亚洲PH·PC咨询公司总经理谷俊认为:“有利于国家对于美白产品的彻查。”在中国办理特殊化妆品许可证要求很严格、流程很复杂,这就意味着,美白产品归为特殊用途化妆品后,将清理掉很大一部分“滥竽充数”“浑水摸鱼”仅靠宣传出名的美白化妆品。

美肤宝日化品牌总经理曲鹤则表示,几个月前已经开始着手办理特殊许可证,避免受影响。而九美子董事长曾勇坦言,虽然可能会减少竞争对手,但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还是会有影响,“毕竟旗下产品多,办一个特殊许可证要300多万。”有喜企业总经理林伟鹏也直言,“仅申请特殊许可证就花了100多万,增加了成本。”如此一来,一些小企业可能难以接受。

市场:各大品牌宣传语多有“美白”字样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站上搜索“美白”发现,自然堂、倩碧、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各化妆品品牌的宣传语上,几乎都可以找到“美白”的宣传字样。其中美白面膜、美白霜最受欢迎,销量破万的产品不胜枚举。由此可见,美白化妆品已经是目前化妆品市场上最重要的品类之一,将带有“美白”宣传字样的化妆品归类为特殊用途化妆品,涉及的范围将相当广泛。

记者走访广州市天河城、广百等商场发现,夏季来临,美白产品极其受欢迎。对于美白产品将归类为特殊用途化妆品,大部分受访者均拍手叫好。广州白领Lily告诉记者:“很多美白化妆品的成分没有全部标明,用起来皮肤变得越来越薄;监管严格后,我们选择美白产品就放心多了。”市民李女士则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有的企业可能因未重新申报并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证书的,美白产品上就不会有"美白",那我们辨别起来就比较困难了。”

如何鉴别汞超标的化妆品?

记者查阅发现,多个品牌的美白产品都曾出现使用者汞中毒的案例。如何辨别自己使用的化妆品中汞的含量是否超标,成为消费者的难题,有关专家表示,有两个简单招数可以帮助消费者初步加以鉴别。

1.在购买美白祛斑产品后,可以找一个纯银制品,把化妆品抹上去。如果银饰物变黑就说明化妆品里有铅和汞,相反则不含。

2.由于汞不溶于水,也可以用水来鉴别化妆品是否含汞。先将所购买的粉底或乳液取适量放入水中,然后观察其反应。通常有三种情况会发生:粘在杯边,漂在水面上和沉在杯底。粘在杯边的是动物油,漂在水面上的是矿物油,而沉在杯底的就是铅、汞等重金属。

关键词: 美白化妆品 洗牌 特殊用途化妆品 美白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