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取消30%消费税后 中低端化妆品市场或将陷入混战

2014.07.03出处:证券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财政部正在考虑将化妆品的税目分为高档化妆品和一般化妆品,并可能对一般化妆品不再征收消费税,预计调整时间将在今年下半年。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则消息随即在二级市场上蔓延,国内生产一般化妆品的上市公司广州浪奇、两面针、上海家化和索芙特等也受到资金热捧。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财政部正在考虑将化妆品的税目分为高档化妆品和一般化妆品,并可能对一般化妆品不再征收消费税,预计调整时间将在今年下半年。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则消息随即在二级市场上蔓延,国内生产一般化妆品的上市公司广州浪奇、两面针、上海家化和索芙特等也受到资金热捧。

记者分别电话联系了广州浪奇、两面针和索芙特三家公司,公司证券部相关人员在听到消费税将减免30%的消息时,均表示公司还没收到相关通知。并称,取消30%消费税对公司影响不大。至于减免30%消费税后,产品会不会降价,有两家公司表示没有这方面年的计划,但另一家则称会举办相关促销活动来变相降价。

面对外资品牌占据中国化妆品市场大部分份额的现状,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政策豁免30%消费税的对象只是一般化妆品,而进口化妆品以高档的较多,因此该政策对进口化妆品公司影响不大。

有证券公司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针对财政部可能推出的取消一般化妆品30%消费税的政策,对主攻国内中低端市场的日化公司是利好,例如上海家化,“与高端化妆品相比,二者不在一个竞争阶层,消费税减免30%后,部分公司可能会有一些降价促销活动,但总体来说,对市场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在常轶智看来,上述上市公司主要生产的是一般化妆品,如果未来取消对一般化妆品征收的30%消费税,那么这些公司将会直接受益。

不过,对于化妆品可能的分类收税,有业内人士表示,如何分类界定高档化妆品将成为难题。

此外,据了解,目前我国是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第三大化妆品消费国,而有机构预测,到2015年,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到2020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消费国。但如此庞大的市场,中国本土化妆品企业却只占有30%的市场份额,剩下70%的市场则被外资品牌占有。

对此,常轶智表示,由于国内化妆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也就是属于一般化妆品的范畴,该市场竞争激烈以致国内许多知名品牌为了向高端升级纷纷“傍大款”被外资收购,但最终这些品牌往往被外资所雪藏,最终失去了本来占据的市场。

前述华北某券商研究员表示,虽然目前财政部取消一般化妆品30%消费税的事情还没有被完全证实。但从目前来看,这个政策会导致日化产品公司经营成本降低,中低端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取消征收30%消费税,意味着在当前商品价格下,企业的利润空间变得更大,其有可能在此基础上调整终端价格,而价格下降则会刺激需求的增长,也会增加企业的销量,最终实现总体利润的增长。”常轶智表示。

关键词: 化妆品 高档化妆品 一般化妆品 消费税 化妆品的上市公司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