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本土化妆品品牌相宜本草撤销上市计划

2014.07.04出处: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本土化妆品企业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相宜本草”)放弃了上市计划。一位接近相宜本草的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主动提出撤销上市,今年上半年已有这样的想法。相宜本草总裁严明也表示,“终止上市出于公司战略多方面考量,目前商超渠道大环境不理想,公司内部也处在调整期,这两年将以维护市场稳定为重,同时加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在提交IPO(首次公开募股)招股说明书后2年,本土化妆品企业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相宜本草”)放弃了上市计划。

一位接近相宜本草的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主动提出撤销上市,今年上半年已有这样的想法。相宜本草总裁严明也表示,“终止上市出于公司战略多方面考量,目前商超渠道大环境不理想,公司内部也处在调整期,这两年将以维护市场稳定为重,同时加强公司抗风险能力。”

退一步海阔天空?

2012年,相宜本草提交IPO招股书,拟发行新股不超过5200万股,拟募集资金逾7亿元,将用于营销渠道建设和品牌推广,以及信息化平台建设等项目。

“相宜本草是国内日化企业里最早引入风投的企业之一,在商超等现代主流渠道也做得不错,终止上市有些可惜。”日化行业人士张兵武对记者表示,这对国内那些对上市抱有很大期望的日化企业打了一针镇静剂。

特别是那些“以专营店渠道起家,以高投入冲业绩,投入产出比不合理,希望此后用上市来圈钱发展的本土日化企业”,他表示,“企业的现金流、投入产出比才是王道,上市是手段,而不应该是当下经营目标。”

对于相宜本草IPO终止审查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主动撤回一般是因为审核过程出现财务问题或者业绩不达标,此外相宜本草自身“委托加工生产为主、自制生产为辅”的生产模式以及可能存在的业绩透支或许是原因之一。

“如果结合欧莱雅等外资化妆品企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状况,以及上海家化、美即等本土化妆品的业绩状况,就会发现,报表都在显示增长放缓,这承袭了全球快速消费品增长放缓的趋势。”广东省日化商会副秘书长、HPC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谷俊认为,所以如果相宜本草的业绩增长放缓也不奇怪,虽然它在中国化妆品市场上的表现还不错,但是否能达到投资者的预期就很难说。而张兵武认为,轻资产的商业模式并无不妥。

不过严明也意识到,企业有自身的发展规律,一个企业不可能无限制快速增长,会有生存期、快速成长期、缓冲期,甚至有下滑期等,然后经过内外调整,才能进入健康发展时期。

在2008年获得风险投资、加大广告营销费用投入后,相宜本草销售收入增长迅速。招股书显示,2009~2011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3.77亿元、7.5亿元、13.35亿元,2010年、2011年增长率分别达到98.76%、78.11%;不过净利润波动较大,2009~2011年,分别为5221.52万元、1.16亿元、1.35亿元,2010年、2011年同比增122.34%和15.88%,但2009~2011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708.39万元、1.07亿元、1.96亿元,2010年、2011年增幅为127.91%、82.47%。

度过了初期高速发展进入调整期,严明意识到,“初期高速的增长必定会丢下很多需要弥补的功课,这是企业面临挑战的时候,我们需要反思过去走了哪些弯路,哪些需要坚持。”

以专营店渠道为例,在商超等占据优势的相宜本草整体营业额中,专营店渠道占比不到20%。严明曾坦承,公司决策层早期对该渠道判断有误,当时认为随着商超的发展和下沉,专营店肯定会受到冲击,但后来专营店渠道的发展远远超出了预期,相宜本草在这个渠道的缺位,作为后来者进入专营店渠道后,该渠道的执行团队操作方式短期内又未摆脱商超渠道的烙印,未能较好把握其发展。

相宜本草在去年下半年已经针对屈臣氏这样的专营店渠道做出了调整,今年年初把负责屈臣氏渠道的团队独立出来,意图把屈臣氏作为单独的渠道更加精细化运作,如今屈臣氏渠道团队独立的主要目的是“能更紧密跟随这个渠道的特点,增强品类创新和满足特定消费者”。

“大环境不好的前提下,相宜本草从自身发展出发进入调整期,其间可能遭遇调整的高投入或者其他阵痛,可能会影响短期业绩表现,影响投资者信心。”谷俊表示,这可能也是相宜本草撤销IPO的原因之一,毕竟现在商超渠道的各种促销运营费用也在不断增加,相宜本草保持利润持续增长的确需要找到新突破口。

日化上市公司盈利不乐观

在本次披露终止上市审查名单中,化妆品行业还有安婕妤化妆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者主攻专业线,主要渠道为中高端美容院,不过现在安婕妤也开始向日化渠道转型,在华南、西南等百货、专营店渠道,安婕妤网点数量逐渐增多。

相对于相宜本草,张兵武觉得,他不太看好安婕妤这种以美容院渠道起家的公司,“不能掌握终端,也不能很好地形成品牌影响力。”

随着相宜本草和安婕妤终止上市,日化企业闯关资本市场的前景蒙上阴影,但是对于IPO,化妆品行业不缺乏“前赴后继”者。

就在几天前,中国证监会预披露了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IPO招股说明书。去年,丸美刚刚得到LVMH集团旗下私募基金L Capital的投资,后者获得了其10%的股份,文件显示,丸美此次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

相宜本草IPO终止,也让人对“丸美”的命运表示担忧。不过,另一位本土化妆品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很难说相宜本草IPO终止就一定会影响到丸美的上市进程,毕竟两家独立企业有很大差异性,不过也让行业内看到,在目前的宏观和资本市场形势下,上市没有那么乐观。”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在A股上市的日化企业中,广州浪奇、两面针、索芙特等企业的盈利能力都不乐观,在香港上市的霸王集团也连年亏损,已计划转型直销。

“第一批上市的日化企业除了上海家化,其他的企业都不能与新一批成长起来的中国本土企业同日而语,后者在经营能力、品牌能力、创始人的战略格局、产品研发等方面都远强于前辈。”张兵武说,“从品牌影响、市场规模等角度,个人还是非常看好新一批本土日化企业的成长性,当然中国本土化妆品企业也需要资本和资本市场的助力才能更好地与国际品牌竞争。”

中国美博会组委会主席桑敬民对记者表示:“中国化妆品企业经过30年的发展,出现了一些不错的本土化妆品企业,经过资本市场的发展成为公众公司是趋势也是发展方向,尽管道路会有曲折,但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本土化妆品企业进入资本市场。”

关键词: 相宜本草 化妆品 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