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婴幼儿护肤品中多含有化学成分 医生建议不用或少用

2014.08.01出处:许昌网作者:张汉杰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炎热的夏天,为了让孩子皮肤细嫩,给孩子涂一些防晒护肤品或润肤保湿护肤品是不少家长的选择。然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婴幼儿护肤产品种类众多,产品配料更是不少,这些配料多含有化学成分。医生表示,孩子皮肤抵抗力弱,并不适合涂抹护肤品,最好不用或少用。

炎热的夏天,为了让孩子皮肤细嫩,给孩子涂一些防晒护肤品或润肤保湿护肤品是不少家长的选择。然而,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婴幼儿护肤产品种类众多,产品配料更是不少,这些配料多含有化学成分。医生表示,孩子皮肤抵抗力弱,并不适合涂抹护肤品,最好不用或少用。

儿童用护肤品,小心产生依赖

市民瞿秀珍家住市区五一路鸿业花园,她的女儿刘琪琪今年5岁,皮肤属于易过敏肤质。瞿秀珍平时很少给女儿擦护肤品。前段时间,她听朋友说有一种品牌的护肤品效果很好,温和无刺激,孩子能用,便给孩子买了一瓶。

“刚开始用得还好,我女儿每天起床洗漱后我就往她脸上抹一点儿。”但用了一段时间后,瞿秀珍突然发现,孩子哪天不擦这种护肤品,脸上就不舒服,不久还出现红、肿、痒、痛等症状。

瞿秀珍感到不妙,连忙带女儿去看医生。医生检查后告诉她,琪琪患的是激素依赖性皮炎。也就是说,孩子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护肤品,容易对其产生依赖。

儿童护肤品化学成分有10余种

据了解,自4月1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规《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正式实施。新规明确规定,最大限度地减少儿童化妆品配方所用原料品种,对香精、防腐剂坚持少用或不用的原则。

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多家大型超市以及部分儿童用品专营店销售的婴幼儿护肤品虽然包装上都打出了“植物提取”、“牛奶提取”、“添加维生素E”等字样,以表明其安全性,但是,大部分产品含有10余种甚至20种以上的化学成分。

一款儿童保湿润肤露的外包装上标注着“无添加”字样,但其成分说明上依然有“香精、丙二醇”字样。

医生建议孩子不用或少用护肤品

不少家长表示,他们希望给孩子用最好的护肤品。然而,他们在选购时往往很少关注护肤品的成分。

在春秋广场附近一家婴幼儿护肤品专卖店里,家长刘星说,她在选购儿童护肤品时首先考虑的是经常做广告的“大品牌”产品,很少会关注产品中所含的成分。

另一名家长李慧霞说:“我也想看看产品成分,可一看配料表,十几种成分里,除了水和甘油,大部分都是专业术语,越看越糊涂,最后还是让店员推荐。”

“市场上很多护肤品含有香料、防腐剂,有的含激素成分。儿童皮肤娇嫩,抵抗力弱,在使用时出现过敏现象也很常见。”市卫校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胡佩琴说,家长应尽量让孩子不用或少用护肤品,如果要用,尽量选择主要成分是水和甘油的护肤品。

关键词: 化妆品 护肤品 儿童 化学成分 婴幼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