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黑马!广东日化幸美股份成首家“新三板”日化企业

2014.08.08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陈时俊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8月6日起,广东幸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幸美股份”,830929)股票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其信息披露工作也已于7月24日在相关平台上公开。早前一直“名不见经传”的幸美股份近年来呈现出黑马之势,闯入投资者视野,成为“新三板”创立后的首家日化企业。

8月6日起,广东幸美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幸美股份”,830929)股票在“新三板”挂牌公开转让。其信息披露工作也已于7月24日在相关平台上公开。

早前一直“名不见经传”的幸美股份近年来呈现出黑马之势,闯入投资者视野,成为“新三板”创立后的首家日化企业。

不过,在本土日化行业专家冯建军看来,“尽管公司高层此前就在内部透露过拥抱资本市场的意图,但以幸美的销售业绩与发展前景,本可一步到位登陆主板,转而选择登陆"新三板",缘由令人不解。”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新三板”日化第一股

根据幸美股份官网资料显示:公司与台湾地区、日本、法国等多家顶尖科研机构进行合作,现有广州通盛达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碧润美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静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三间全资子公司。

旗下还有“传统渠道品牌植美村、泉润、安尚秀及电商专营品牌肌情”等四大品牌,覆盖日化线、专业线、电子商务、整店输出等多个细分渠道。

启动上市之前,幸美股份主要目标人群集中在全国二三线市场,一直在低调却迅速地推进业绩扩张。“丸美2013年的销售额在9亿元左右,已是本土前五的水平。而幸美股份在2009年时就已经把公司的销售额做到了4-5亿元。”冯建军透露。

相较于绝大多数本土日化企业“强势品牌带动子品牌”的模式,幸美股份子品牌之间的销售规模则基本趋同。2009年鼎盛时期,其每个子品牌都突破了1个亿的销售。以公司电商渠道品牌“肌情”为例,通过线上输出的业务量每日发货能够保持在1000-2000件。

然而,随着公司在2011年1月在广东从化建设全新工厂(广州静美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这个占地100亩的新产能建设项目占据了幸美股份相当部分的资金,也直接拉低了其近年来在市场的广告投入,业绩也开始进入危险的下行通道。去年,该项目的二期工程也已上马动工。

有媒体报道援引公司内部消息称,2012年与2013年幸美的营收分别只有1.42亿元与1.85亿元,不足鼎盛时期的一半。此时,亟待资金输血重振旗鼓的幸美股份,将募资渠道瞄准了门槛更低的“新三板”。

而此前本土日化上市公司全数登陆沪深两市?“对于融资企业的门槛相对更低,挂牌审批周期也更为快捷。”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总经理谢庚曾对外透露,该平台接到企业申报资料后,在二三个月内就会做出是否挂牌的批复,此后“新三板”股票也能转板到主板再上市。

有消息称,幸美股份有望于9月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正式详解未来IPO之事。

日化双子旧事

就在7月初,与幸美股份“系出同门”的丸美生物,亦挂出了招股说明书,宣布拟在上交所以每股1元人民币的价格启动发行,总数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14.03亿元。

据悉,丸美生物与幸美股份的创始人都与广东地区老牌化妆品公司美植企业集团关系密切,后者在业界拥有十年以上运营经验。2000年,美植集团在天津成立,一年后将总部迁往广州,旗下曾拥有“植美村、泉润、安尚秀、秀吉、小家碧玉、肌情”六大知名品牌。

“丸美的首席执行官孙怀庆与幸美董事长郭雷平原本为上下级关系,孙曾经担任美植的总经理,后因为与高层团队不和,而在2001年带着100万净身出走创业。在其出走前,郭雷平一直是他手下的大将,时任销售经理。”一位接近幸美股份的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该人士表示,如今幸美股份的主品牌—植美村的商标和销售资源,就是郭雷平加盟美植企业集团时一并带入的。而郭雷平本人的日化从业经历相当丰富,曾经担任过专业线销售、代理商等多个职位。

“直到两年前,幸美股份正式从美植方面被剥离了出来,上市准备工作也是在那个时候开始启动的。”该人士告诉记者。

关键词: 日化 幸美 股份 日化企业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