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成分术语分不清 5分钟教你搞定化学名词

2014.08.09出处:北京娱乐信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一直以来,化妆品的安全问题是热门话题。部分化妆品被曝光含有毒成分,让消费者触目惊心。虽然官方出台了相关化妆品原料目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面对着大量的化学名词,消费者还是一知半解,直称“雾里看花”。现在,5分钟教你搞定化学成分术语!

一直以来,化妆品的安全问题是热门话题。其中,部分化妆品被曝光,里面含有毒成分,让消费者触目惊心。虽然官方出台了相关化妆品原料目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面对着大量的化学名词,消费者还是一知半解,直称“雾里看花”。因此,认识一下化妆品里的成分非常重要。现在,5分钟教你搞定化学成分术语!

抗生素成分滥用

今年6月底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对宣称祛痘、抗粉刺和美白、祛斑类化妆品进行国家监督抽检。标示为“契尔氏雪盐止痘祛印膏”等6批产品检出禁用物质,其中一款契尔氏雪盐止痘祛印膏和新品薇姿控油祛痘霜检出甲硝唑,苗老祖祛印精华液检出氯霉素等。

揭秘:甲硝唑、氯霉素均属抗生素

就甲硝唑、氯霉素等成分,记者咨询了护肤专家冰寒,他表示,甲硝唑、氯霉素这两种成分均属于抗生素。

抗生素又属于药物成分,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可滥用,抗生素类成分最多在祛痘类产品中检查出,从近几年相关部门发布的检测结果来看,在祛痘类产品中添加这两种药物是高发区,而抗生素的滥用,会引起包括细菌耐药等多方面的问题,所以化妆品中是绝对禁止添加的。

重金属类成分残留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重金属成分也是化妆品问题争议比较多的成分。记者咨询某化妆厂研究员张薇,她表示有些是由于生产原料成分不纯,将不该有的金属成分残留在化妆品中。而如果长期使用添加了汞、铅等的化妆品,会对人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化妆品允许它们存在,须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但是多少量合适,是否超标,检测起来费时费力费钱。

揭秘:镉具有较高危害性

在2013年中国质检总局一次入境检验中,检查出一批资生堂安热沙防晒霜含有造成中毒的重金属镉。据介绍,镉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容易造成镉中毒,被体内吸收后,积存于肝或肾脏造成危害,尤以对肾脏损害最为明显,还可导致骨质疏松和软化。冰寒表示,镉具有比较高的危害性,因此和其他重金属一样,都属于严格管制的对象。

据悉,目前中国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了铅、砷、汞的检出限量值,但没有镉的检出限量标准。

“三氯生”恐存安全隐患

在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正式发布的《已使用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里,收录了8783种化妆品原料,未收录的原料成分将不能用于生产,这是规范我国化妆品原料使用的第一步,也意味着化妆品企业惯用的“成分牌”玩不下去了。但是并不意味着成分就是绝对安全的,因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未组织对本目录所列原料的安全性进行评价,而且在规定用量上,没有细化的说明。

另外,备注中还对防晒剂、防腐剂、着色剂、染发剂等限用物质这些特殊原料的使用做了规定,但是也没有列入目录内,还是参照化妆品卫生规范。

揭秘:“三氯生”诱发内分泌紊乱

据美国官方发布,很多消费品都会增添三氯生这种成分,在一些牙膏、洗面奶、沐浴露或者一些除菌类化妆品内也有该成分。

有医生称,该成分会诱发内分泌紊乱,在动物研究中则发现三氯生会改变动物体内激素调节,在细菌研究中显示,有可能使得细菌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该成分有可能存在对人身体危害的安全隐患,但是在目录中并未找到具体的说明。

关键词: 化妆品成分 化妆品 原料 化学 危害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