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财报不美观挺进新三板 幸美、兰亭在下什么棋?

2014.08.12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李娜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继广州幸美股份之后,深圳市兰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二家登陆“新三板”。然而,无论是兰亭还是幸美,给出来的过去两年的财报并不好看,甚至是相当难看。记者采访多家投资机构,均表示对新三板的关注度本来就不高,而且单从财报上看,投资意愿基本没有。新三板何以拨动化妆品企业心弦?

继广州幸美股份之后,深圳市兰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第二家登陆“新三板”(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日化企业。然而,无论是兰亭还是幸美,给出来的过去两年的财报并不好看,甚至是相当难看。记者采访多家投资机构,均表示对新三板的关注度本来就不高,而且单从财报上看,投资意愿基本没有。

然而据记者了解,除幸美、兰亭外,还有不少化妆品企业跃跃欲试,称有在新三板“玩耍”计划。新三板何以拨动化妆品企业心弦?

投资者不买账 融资希望不高

“不太好看”、“风险不是一般的大”,看完兰亭、幸美两家审计报告之后,某国家注册会计师分别给出了如此评价。7月24日和7月29日,幸美和兰亭相继发布了转让说明书。记者了解到,不同于IPO,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会在审批成功之后才对外披露申请企业的财务状况。这就意味着,一旦企业信息被披露,申请企业上市基本没有悬念。这意味着两者都成功在新三板上市。

由两家企业的财报来看,兰亭科技虽然在2013年净利润达到1900万元,但其2013年末70.25%的高负债率令这一份财报有点“不太好看”,其合并资产负债表中高达1.16亿元的短期借款和只有1700万元的货币资金加大了企业还债风险。幸美股份的财报更加“难看”,财报显示,幸美连续两年净利润呈负数,国家审计会计师直呼,光从财报看该企业的“风险不是一般的大,目前主板上市无望,只能先在新三板玩一玩”。而上海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告诉记者,对于新三板上市企业,投资人会着重了解其财务状况和潜在风险。

实际采访情况验证了以上会计师和投行人士的担忧。“新三板流通性很差,成交量很小,资金进去等于死在里边,因为不做PE(通过私募形式对私有企业,即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所以现在整个新三板的投资都不会考虑,”上海家化股东私募小股东上海普欣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浦家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除非它能接轨中小板和创业板,或者可以转板,否则现阶段不会考虑投资新三板。”

新三板的整体声誉不佳令大片投资者自动屏蔽,那么对于持续关注新三板的投资机构又作何感想呢?

“新三板我们也在关注,整体而言,新三板企业良莠不齐,我们会有所挑选。”旗下管理16家基金的专业投资机构——广东中科招商副总裁喻欣直言:“对于负盈利和高负债率企业我们是不会有什么兴趣的。”据他介绍,中科招商尽管一直在关注新三板,但是截至目前,还没有寻找到一家适合投资的企业。

“事件营销”更胜“融资”

相对于融资,部分业内人士更愿意把新三板上市解读为一次营销事件。伴随丸美、幸美和兰亭的财报不断被披露,业内对于化妆品企业的实力有了更真实直观的认识。

“没想到丸美有这么高,也没想到幸美有这么少。”冯建军谈及上市企业财报,表示触动很大。“原本估算丸美顶多7个多亿的规模,没想到有9个多亿(元),业内一直以为幸美有3-4亿元的规模,实际上只有1.5亿元,而奋斗多年的兰亭不过2个多亿,其净利润才1000多万元。”

诚如兰亭科技董事长张许昌所言,“没有哪个企业不缺钱”,但指望新三板上市融资显然不太实际。冯建军认为:“新三板上市更像是一次“事件营销”,至少可以吸引行业关注,为企业省去几百万的行业广告费用,然而关键还是取决于企业如何利用上市给到渠道信心,树立渠道口碑。”

两家上市公司的未来仍然取决于其渠道内功。尽管,幸美的财报十分难看,但随着其专利产品和明星单品策略的诞生,以及其新工厂的落成,业内依然对幸美寄予厚望。“尽管幸美连续两年亏损,但由于其今年在代加工、电商、和品牌盘整方面的一系列举措,幸美今年的财报会应该有所改善,尤其是代加工业务应该会对其净利润的刷新形成直接利好影响。”冯建军认为,而至于兰亭方面,冯建军认为其渠道形象还需要进一步树立。

醉翁之意在转板?

尽管对外宣称要融资一个亿,兰亭科技董事长张许昌却向记者解释:“没有哪个企业不缺钱,但是融资并非新三板上市的主要意图。”他表示:“即便没上市,兰亭也有自己的融资渠道,但新三板是企业对外及对现有投资人展示的一个窗口,也是企业正规化发展的一个有力证明。”

据张许昌透露,由于运作思路不同于多数本土日化企业的“广告套路”,兰亭在上市之前,公司在财务、税务和用工等各个方面都采取正规操作,可以说,“上市是公司正规化发展水道渠道的一件事,而非为上市而上市,也非单纯为融资而上市。”对于兰亭而言,上市并既没有增加许多额外开支,也不像许多人猜测的“多缴了许多的税”。

事实上,早在2011年,坊间就有传兰亭的上市计划。然而为此准备三年之久,兰亭依然未能如愿取得主板上市资格。在前有相宜本草、安婕妤的失败案例,兰亭的IPO之梦依然热度不减,据张许昌透露,此次新三板上市并非兰亭终极目标。“兰亭不会一直挂在新三板上,一旦转板机制确立会转至主板,否则,兰亭会在公司不断发展之下,择期退市既而踏上IPO之路。”张许昌表示。

据厦门益亨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金聪透露,明年证监会可能会启动一个转板业务,将优秀新三板企业转板转至创业板或者中小板。他认为,这或许是目前中小化妆品企业集体登陆新三板的原因。

如此一来,从技术角度而言,对于许多三板企业就存在IPO操作可能性。“先上三板,经过一定的交易时间,符合转板条件之后,是可以转过去的,当然并非所有的满足条件的三板企业都可以转过去,还有一个概率的问题。”彭金聪表示。

至于转板能否成功,彭金聪称:“不仅仅看交易量,还需考虑很多方面,也涉及到管理层层面的问题,这些企业其实更多的是在借助新三板的平台做一定的融资,最终还是看财报的披露和经营上是否合规。”彭金聪认为,新三板会令转板更加容易,但却不是转板成功的必要条件。

对于通过转板模式实现主板上市的模式构想,截至发稿,幸美方面没有给予相关回应。

关键词: 化妆品企业 化妆品 新三板 幸美 兰亭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