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染发剂到底对人体有无危害?五类人群不宜染发

2014.09.05出处:光明网作者:蒋秀娟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如今,染发已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无论男女老少,都有不少染发族。然而,染发剂所含成分都有什么?这些成分有没有副作用?染发剂到底对人体有无危害?原来,还有五类人群不宜染发呢!

如今,染发已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无论男女老少,都有不少染发族。然而,染发剂所含成分都有什么?这些成分有没有副作用?染发剂到底对人体有无危害?

最近见到一位同事,头发突然白了不少,问起原因,已到知天命年纪的他称:“原来用染发剂,怕对身体有影响,现在不敢再用了。”

和我的同事存在同样困惑的人并不少。那么,染发剂到底对人体有无危害?该如何正确使用染发剂?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专家。

植物性染发剂刺激性相对小

近日,记者在北京朝阳区某卖场化妆品专柜,随机查看了几款染发剂,发现大部分染发产品均标注含有对苯二胺或苯二胺类物质,一些写着主要成分为植物精华提取的染发剂,依然在成分表中标有丙二醇、碳酸钠、甲苯、P-苯二胺等化学成分。还有一些产品,并没有写明详细的苯二胺成分,或者有的在主要成分一栏中仅标注含有“丙二醇、甘油硬脂酸酯、亚硫酸钠、香精、氨基苯酚等”,甚至有的产品仅印有“本产品可能引起过敏反应”的警告字句,没有任何成分标识。

染发剂的主要成分究竟是什么?这些物质又有怎样的特性呢?

“染发剂按染发时效性大致分为:暂时性染发剂、半永久性染发剂、永久性氧化型染发剂和渐进式染发剂。其中氧化型染发剂是染发市场中的主要产品,有效成分为胺类或酚类化合物,染发后基本不褪色,效果最好。”北京日化协会法规信息部主任陶丽莉介绍。

据介绍,永久性氧化型染发剂主要由氧化型染料前体、偶联剂、氧化剂和基质组成。其中染料前体主要包括对苯二胺、对氨基苯酚、甲基苯二胺等及其异构体和衍生物;偶联剂主要有间苯二酚、氯化间苯二酚、甲基间苯二酚等及其同系物和衍生物;氧化剂通常为过氧化氢、过硼酸钠和过氧化氢脲等;基质通常包括表面活性剂、溶剂、均染剂、头发调理剂、抗氧剂、香精等。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研究员朱英进解释,对苯二胺是氧化型染发剂(永久性染发剂)中经常使用的染料,目前国际上对其是否致癌没有定论。有的也使用其他显色剂,如对氨基酚、甲苯二胺及它们的异构体和衍生物。

朱英进表示,暂时性染发剂只是暂时黏附在头发表面,对头发损伤少,但色泽牢固度较差,且金属盐类染发剂也存在重金属的毒性问题。天然植物染发剂原料主要是从植物中提取的有机物质,虽然染发效果有一定局限性,但刺激性相对较小。不过,植物染发剂的安全性也与使用的植物类型有关,并不能保证所有的植物染发剂都绝对安全。

染发剂潜在危害不容忽视

近些年,关于染发剂可能导致疾病的报道并不少见。美国癌症学会研究表明,女性使用染发剂,患淋巴瘤的机会将增加70%。他们曾对1.3万名染发妇女进行调查,发现她们患白血病的人数是未染发妇女的3.8倍。

北京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钱文燕称,染发剂过敏并不决定于品牌或者档次高低,染发剂本身只要含有对苯二胺的化学成分,该化学成分对人体健康的威胁就不会消失。

陶丽莉认为,染发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可能是多方面的,原因包括染发剂本身含有潜在危害性的化学成分,也包括由于消费者使用不当所引起的急慢性健康危害。

“永久性和半永久性染发剂中含有的苯二胺、对氨基苯酚和对甲基苯二胺等芳香族化合物、过氧化物、氨水、过硫酸铵等均具有致敏性,可引起某些敏感个体急性过敏反应,如皮肤炎症、哮喘、荨麻疹等,严重时会引起发热、畏寒、呼吸困难,若不及时治疗可导致死亡。”陶丽莉说,但她同时也表示,正常使用染发剂一般不会造成急性中毒。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染发剂以国产居多,我国执行的染发剂标准是QB/T 1978—2004。“此外,永久性氧化型染发剂含有使细胞遗传物质产生突变的有效成分,某些染发剂原料在动物体内具有致癌作用。近年来,化妆品生产企业对染发剂原料配方不断更新,比如采用低毒合成染料或天然色素替代传统的苯二胺类化学物质。”陶丽莉说。

五类人群不宜染发

“夏季气温较高,肌肤腠理张开,毛孔随之变大,再加上染发时需要加热,染发剂中的有害物质特别容易渗入皮肤和血液中,其危害是平时染发的数十倍,所以建议夏天不染发。” 陶丽莉提醒。

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医生姚汉云表示,染发剂中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可能诱发过敏、红斑狼疮甚至癌症等多种疾病,特别是过敏性体质,是否染发一定要谨慎选择。

“五类人群不宜染发: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哮喘病患者、准备生育的夫妻、孕妇及哺乳期妇女。”陶丽莉指出,一般人染发时应该注意以下事项:染发次数越少越好;少用永久性染发剂,选用没有添加过氧化氢的半永久性和暂时性染发剂;染发或烫发最好只处理头发中、尾段部分,减少头皮对药物的吸收;不要用不同的染发剂同时染发,染发剂之间有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毒物质;染发最好能与头皮相隔近1厘米;有疮疖、皮肤溃疡和对染发过敏的人,不宜染发;染发前在头皮上擦上一些凡士林,万一沾上药水,也容易洗掉;注意提醒染发技师,调取药液时,不可使用金属类器皿;染完头发后,要多清洗几次,不要让染发剂残留在头发上。

同时专家指出,在选购染发剂的时候,应选购正规商店包装完好、标识清楚的产品,要看生产许可证、卫生许可证、特殊用途化妆品的批准文号及执行产品标准号;在选购进口产品时要查看进口化妆品卫生批准文号、中文产品名称、制造者名称、地址以及经销商注册的名称地址,以免购买到假冒伪劣的产品。

关键词: 染发剂 染发 化妆品 头发 危害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