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专家:化妆品安全风险较低 监管应注重行业自律

2014.09.25出处: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网消息,为推进《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进程,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就修订过程中的重点问题以及如何创新我国化妆品监管制度和方式进行研究和论证。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网消息,为推进《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修订进程,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召开专家座谈会,就修订过程中的重点问题以及如何创新我国化妆品监管制度和方式进行研究和论证。会上专家表示化妆品安全风险较低,监督管理上应注重发挥市场决定作用、行业自律作用和社会监督作用等。

与会代表和专家认为,化妆品是一种安全风险较低的时尚类消费品,在监督管理上应当更加注重发挥市场决定作用、企业能动作用、行业自律作用和社会监督作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同时加强政府事中事后动态监管。

在管理制度设计上,与会代表和专家一致认为,应当结合化妆品行业特点和实际,有针对性地建立有效的监管制度,强化企业对产品质量安全的管理,严格产品标签说明等信息公示和企业对产品功效声称的责任,加强产品安全监测评估和企业信用监管,加大对严重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并在监管中注重发挥专家和专业机构的技术支持作用。

在管理手段上,专家建议贯彻风险管理理念,注重监管方式创新,按照原料、产品的安全风险程度实行分类管理,进一步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与会代表和专家还就如何明确化妆品定义、科学划分特殊用途与非特殊用途化妆品、有效管理新原料、加强对产品的安全评价等具体监管制度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关键词: 专家 化妆品 安全风险 监管 行业自律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