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高端洗护产品引发火爆关注 未来发展将会如何?

2014.10.14出处:中国日用化学工业信息中心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高端洗护产品仿佛一夜之间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由于外资企业全面推出高端洗发水,引发了市场及媒体对这一品类的高度关注。但是,高端洗发水要想达到护肤品在化妆品专营店的高度其实还是有很大困难的。

高端洗护产品仿佛一夜之间成为众多企业关注的焦点。由于外资企业全面推出高端洗发水,引发了市场及媒体对这一品类的高度关注。但是,高端洗发水要想达到护肤品在化妆品专营店的高度其实还是有很大困难的。

1)高端洗护产品是从外资企业开始发展的。最初,资生堂600 mL的洗护套装只在屈臣氏售卖,虽然没有任何推广,但还是有一些销量,得益于其品牌的知名度。之后,德国汉高在内地全面取消洗涤产品的销售,引进施华蔻洗护产品进入中国。由于施华蔻本身就是一个高端品牌,因此德国汉高也选择了屈臣氏作为其唯一的渠道进行售卖。这也算得上是中国首个系列化高端洗护产品在中国的亮相。虽然发展低调,但施华蔻的销量却不俗,也因此得以继续向超市推进。再接着,高端潘婷,高端海飞丝,以至于多芬、丝蕴、欧莱雅也纷纷推出高价位洗发水,去年还有高端飘柔,丝宝的高端产品本草优萃等产品出现。可以说,由于外资企业全面推出高端洗发水,引发了市场及媒体对这一品类的高度关注。

2)高端洗护产品目前并没有一个良好的诱因来引发消费者的大面积购买。目前国内的洗护产品高端化程度比较明显的分别是洗发水和牙膏。牙膏可以说是高端化操作比较成功的品类,其代表品牌云南白药和舒适达成功的占据了大部分份额。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它们都不是专业做牙膏出身的企业,而是利用其药企的背景,将疗效功能加入到牙膏中,使得消费者在解决牙齿的病痛时,有了新的选择。可以说,正是和“药”这一关键词的搭配,使得高端牙膏有了飞速发展,其市场份额有了很大的提高。更为关键的是,同样的终端费用,高端产品的利润空间要大很多。这也使得牙膏企业纷纷推出了属于自己的高端产品。但专业牙膏企业缺乏医药背景,其高端产品无法引得消费者真正的信赖,而其他一些药企的高端产品却因为没有密集的广告和终端推广,知名度无法提升,难以和云南白药以及舒适达抗争。可以说,目前牙膏的高端市场基本上呈现的是云南白药和舒适达两强为大的局面。

而洗发水市场的高端化虽然看似热闹,但却并没有如牙膏市场一样有明显的领导者出现,这也使得众多企业希望能在市场的发展初期拔得头筹,甚至能够改变洗发水市场的一些格局。

洗发水市场目前基本上都是以商超为主要渠道,昔日流通的龙头老大拉芳和蒂花之秀都纷纷开始专注终端市场的操作了。而洗发水终端目前的领导者就是宝洁公司和联合利华公司,还有曾经的本土品牌现已成为外资品牌的舒蕾系列产品。在这些年洗发水的市场发展中,无数的企业都希望能够把洗发水做大做强,但几乎没有一个能够取得成功的。远的如纳爱斯的百年润发,近的如丹姿集团的卡迪那,这些企业都希望能借助企业的集团优势和成功的品牌经验来推进洗发水的发展,但在众多尝试之后,还是无法改变市场的格局。而只有霸王的防脱洗发水,找出了市场的一个空隙。而霸王洗发水是十分符合高端产品的特性的,有疗效,能解决消费者的问题,有广告,有推广,因而取得了成功。但其后的追随者没有一个复制成功,或者说根本没有这样复制,只期望能借助这一消费趋势分得一杯羹。

而现在的高端洗发水的推广似乎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很多企业都看到了这一趋势,但目前并没有什么企业就这一概念进行大面积、大幅度的推广和宣传。很多企业都存在着摘桃子的心理,同时也怕别人摘了自己的桃子。

关键词: 高端洗护 产品 发展 洗发水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