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洗涤剂国标出炉:取消对荧光增白剂要求

2014.11.06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魏赛特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2014年10月29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国卫办食品函[2014]959号”, 其中第57条,是由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和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联合多家单位起草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洗涤剂》完成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借此公告对该标准实施向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期一个月。

2014年10月29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国卫办食品函[2014]959号”, 其中第57条,是由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和中国洗涤用品工业协会联合多家单位起草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洗涤剂》完成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借此公告对该标准实施向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期一个月。其中,在产品原料方面有七大改动,取消了对荧光增白剂的要求。

记者查阅发现此标准是由GB 14930.1-94《食品工具、设备用洗涤剂卫生标准》修订整合而成,新标准相对于旧标准有着14个安全标准及规定的修改。新规定对不同用途的洗涤剂制定了不同的标准,直接接触食品用的洗涤剂为A类洗涤剂,如:果蔬洗涤剂等。间接接触食品用的洗涤剂为B类洗涤剂,如:餐具洗涤剂、饮料用瓶清洗剂、牛奶管道清洗剂等。

标准规定A类产品原料采用《食品用洗涤剂原料(成分)名单》规定的品种。B类产品除可以采用《食品用洗涤剂原料(成分)名单》所列原料,还可以使用表面活性剂、防腐剂、色素、香精类原料,但必须符合其他标准或规定。

重要的改动有以下几点:一、增加了原料要求,增加了甲醇、甲醛指标,二、增加了产品主要成分和使用安全性标识要求,三、修订了防腐剂和色素的使用要求;四、修订了砷、重金属分类指标;五、修订了微生物指标;六、取消了感官指标;七、取消了对荧光增白剂的要求。

除此之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洗涤剂(征求意见稿)》还列出了国内外相关标准中安

全指标要求,以供对比分析。

以上为国内外相关标准中安全指标要求的对比分析图,已有详细的标准列明。

关键词: 洗涤剂 国标 荧光 增白剂 日用化学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