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微信朋友圈卖面膜 赚的是熟人“面子”

2014.11.06出处:中国经济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微信的朋友圈本是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只有朋友之间能够互相看到对方的信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微信朋友圈经常被面膜刷屏,你会发现小学同学、大学校友,甚至坐对面的同事都做起了生意,向你推销面膜。看他们天天晒订单截图、收款截图、朋友好评、招代理商,你有没有心动?

微信的朋友圈本是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只有朋友之间能够互相看到对方的信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微信朋友圈经常被面膜刷屏,你会发现小学同学、大学校友,甚至坐对面的同事都做起了生意,向你推销面膜。看他们天天晒订单截图、收款截图、朋友好评、招代理商,你有没有心动?

现象:面膜刷爆微信朋友圈

现在微信朋友圈啥最火?面膜!很多小伙伴会发现,微信朋友圈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学同学、大学校友、前同事甚至前女友,都做起了面膜生意。市民吴女士无奈地向记者表示:“真是吃饭睡觉看面膜,休闲娱乐看面膜,每天早上醒来翻微信朋友圈,面膜还是少不了!”

第三方微信服务商点点客北京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微信朋友圈营销”生态数据研究报告》显示,面膜毫无悬念地成为朋友圈销售占比最高的产品,占到了32.80%。“与其他行业相比,面膜微信代理拥有入门门槛低、经费要求宽松、操作简单、运营所受的外界约束少、覆盖的受众群体广、信息传达率高等其他传统渠道或者过往电商渠道所不能及的优势。”微商营销专家文一刀告诉记者,在至少一亿活跃女性微信用户的大背景下,面膜微信市场每年估计超过1000亿元。

他分析,微信朋友圈里喜欢买东西的是女人,而女人喜欢买美容产品,面膜具有消耗快且重复消费、便于物流运输、利润高等特点,是微商首选产品,“我的朋友做一个面膜品牌,一个月赚了800万元。我目前也在做淑女秀、雅格诗丹、美丽+分三个品牌的面膜。”

记者了解到,面膜营销能够风靡微信朋友圈,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做微商的人太多了,都想轻轻松松坐在家里刷屏微信朋友圈也能月收入过万。看着微信朋友圈的朋友天天晒收款单,不禁怦然心动、跃跃欲试。“做微商时间很自由,还可以照顾家人,收入总之比上班好。”9月加入“VTV”面膜代理的蔡美妞对记者说。

赚钱:一级一级发展代理增销量

小伙伴们都做起了面膜生意,你是不是也好奇他们究竟卖出了多少面膜,赚了多少钱?记者采访了半年前加入微商面膜圈的初中同学小琳,她向记者透露,她们有一本专门的微商面膜秘笈:多个微信号运营,公众号和多个小号建立微信矩阵;对话截图,使用效果突出;自说自话,多人求代理名额截图,突出代理名额紧张;自说自话,客户不仅自己用得好,还推荐朋友买;晒使用效果的对比照片、订单截图、收款截图、发货照片;故事化,情节化,如“刚发了100箱,进门还没喘口气,亲们谁又打款了”……除了面膜,这也几乎是大多数产品所谓微信朋友圈营销的套路。

为什么要天天喊着招代理呢?文一刀告诉记者,现在绝大部分面膜微商都是走层层代理制,分为总代理、一级代理、二级代理以及无限代理,层层代理实际有点类似“直销”。比如,你的货从朋友那里拿的,她就是你的上级。朋友的货则是从她的朋友那里拿的,她还有上级。不同的级别,拿货价也不同。一款零售价268元/套的面膜,总代理以50元的价格进货,以100元给一级代理,一级代理以150元的价格招二级代理,以此类推。记者了解到,很多面膜的利润基本上都被中间渠道的这些大小微商所消化,越上端越有可能赚钱,越下端越可能成为不得已的消费者。

风险:靠熟人间的信任 出问题消费维权难

面对火爆的市场,各种面膜品牌一拥而入,试图抢占市场先机。除了刷屏微信朋友圈、广告泛滥、透支友情外,一些产品质量低劣、安全卫生不达标的面膜品牌,让众多消费者不胜其烦。

“真正的良心好面膜,排毒、美白、嫩肤、补水、保湿醒肤、冰镇修复、淡化痘印……所以不要说它贵。”现在的微信朋友圈里充斥着这样赤裸裸的面膜广告,除了有种“被骚扰”的感觉,不少市民认为这是在“透支友情”。

对此,文一刀表示微信营销应该是先“做人修心”再卖产品,而不是如此硬邦邦地刷广告。他认为,微信营销优于传统电商渠道的是,它靠朋友之间的信任来买卖,得让朋友先认可你这个人,再让朋友根据自己的需求来买你的产品,而不是刷广告招层层代理。“现在微商面膜属于疯长期,经过发展,未来肯定会把低质品牌淘汰掉。”

同时,由于微商的主要销售方式是朋友推荐,而且很多图片也并非自己实拍,多数人销售商品都是靠朋友帮忙,再由朋友介绍给其他朋友来维持生意。这种销售模式仅仅依靠熟人之间的信任,缺乏像一些购物网站那样的第三方资金托管平台,难免存在许多风险,如付款不发货以及售后问题等等,一旦出了问题,消费者维权比较困难。

昨日,记者咨询长沙市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她表示,对于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行为,一经发现,工商部门会进行严厉查处。但熟人之间的私下交易处理起来有一定难度,她提醒消费者谨慎对待,尽量选择可靠的第三方交易平台,注意保留相关的交易凭证,并保留微信里的聊天记录。

关键词: 微信 朋友圈 卖面膜 熟人 代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