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有机化妆品国内未认证 伪造有机认证最高罚款3万元

2014.11.07出处:C2CC中国化妆品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从今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版《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在其最新版的目录中,“化妆品”一项未被包含。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打着“有机”旗号的化妆品有“违规宣传”的嫌疑。

有机化妆品国内未认证 伪造有机认证最高罚款3万元

秋冬换季,化妆品成为爱美女士必备单品。记者走访发现,随着“有机热潮”的兴起,连化妆品也打上了“有机”的标签,宣称自己“纯天然”、“无刺激”。而记者查询得知,从今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版《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在其最新版的目录中,“化妆品”一项未被包含。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上打着“有机”旗号的化妆品有“违规宣传”的嫌疑。

近日,记者走访市内各大化妆品门店发现,一些国内品牌包装上含有“有机”二字的化妆品格外显眼,且往往与“天然”、“纯植物”等标签混搭使用。

在天河商圈某国内化妆品专柜,一款“芦荟原汁爽肤水”正在搞促销,近500毫升的瓶身上赫然标注“有机护肤”字样。而其价格比同等商品价格贵了一倍。该店销售员告诉记者,“有机”护肤品绝对不含香精等刺激物,芦荟纯度达到98.8%,“每天都能卖几十瓶。”记者询问有无有机认证时,销售员解释,有机化妆品不同于有机蔬菜、水果,不需要认证。

也有品牌高调宣布“自家产品采用世界各地的天然材料研制而成”,在这家名为“品木宣言”的专柜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品牌的有机系列同时获得美国USDA农业部、欧盟ECOCERT,以及英国Soil Association的有机认证。

而曾经以“韩后,有机会更美”为广告语的韩后产品上,有机字样已经不复存在,换上了“纯植物”等宣传。“之前韩后被爆出没有自己的庄园,有机配料含量(指重量或者液体体积,不包括水和盐)也不高于95%,不能称是有机,所以现在都是纯植物的了。”美容顾问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女性市民,发现她们对于“有机”、“纯天然”、“无刺激”、“纯植物”等字样的概念并不清楚。“主要是看品牌和价格,感觉这些字样都是在宣传天然无刺激,应该没有什么区别吧。”一位师奶告诉记者。

一套有机护肤品网上卖4000元

“双十一”大促销期间,原本高价的“有机化妆品”也成为了主力。记者登录淘宝,搜索“有机化妆品”,显示2975件相关宝贝,而在排名比较靠前的部分知名化妆品店铺中,记者均在其内文中找到“有机”方面的宣传。

关键词: 有机化妆品 认证 伪造有机认证 最高罚款 3万元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