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解读化妆品认知的十大常见误区

2014.11.1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卡卡责任编辑:陈红
摘要:大部分人在使用化妆品时都会存在一定得认知误区,下面我们把这些常见的化妆品认知误区找出来,来帮助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才不会轻信广告宣传。


大部分人在使用化妆品时都会存在一定得认知误区,下面我们把这些常见的化妆品认知误区找出来,来帮助消费者要理性消费,才不会信广告宣传。

误区一:药妆品比化妆品更安全有效

中国是没有药妆这个概念的,虽然国内的化妆品生产企业都知晓,但绝大多数消费者并不知情,而且他们一直误以为在药店买的化妆品比其他渠道更安全,这跟我们的媒体、电视、网络上的误导宣传有关系,所以首先要知道化妆品在中国的定义。

误区二:好的化妆品可以迅速改善皮肤状况。

从表皮正常角质化过程所需的时间来看,有效的化妆品一般要经过两到三个月才会把不理想的皮肤问题安全地改善成预期的结果,而短期有效的化妆品一般都是添加了违禁原料的,皮肤虽然在几天内得到迅速“改善”,但很可能导致严重的皮肤病。

误区三:纯植物的绿色化妆品是最好的

制作成各种形态、装在各种瓶子里出售的化妆品是不可能完全不含防腐剂等化学成分的,所以不要迷信某些化妆品所谓“纯植物”“纯天然”的宣传。

误区四:化妆品越贵质量越好

如果对照成分表的话,您也许会发现贵的产品和便宜的产品相差无几,甚至有些贵的产品在配方上还不如便宜的。所以,选购化妆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尝试各种通过检测的合格品牌,选择使用没有不良反应、让自己感觉最舒服的那一款。

误区五:防晒化妆品的防晒系数越高越好

为什么说防晒化妆品的防晒系数并非是越高越好?因为在我们国家,防晒产品的标识方式跟国外是不一样的,很多国家防晒产品的最高SPF值标注的是50+,而我们国家最高是30+。

消费者肯定会认为,SPF值越高的,防晒效果就越好,但实际上,SPF值越高,安全风险也越高。另外,大家都知道,防晒产品的肤感性普遍不是很好,所以要生产SPF值更高的产品,涂抹的质感就越难制造出来。

误区六:产品名称及标签中的成分配方中肯定含有并具有所宣称的功效

这涉及到标签审核的问题,因为老百姓在买化妆品的时候,他们看不懂复杂的配方说明,唯一可以读懂的信息就是产品标签。

《化妆品命名规定》第七条规定,化妆品的通用名可以是表明产品主要原料或描述产品用途、使用部位等的文字;第十一条规定,名称中使用具有原料名称或表明原料类别词汇的,应当与产品配方成分相符。这里面的执行原则是:名称中的原料与配方原料或所标注特殊功能要有对应关系。

举几个例子,比如“向日葵修护霜”这个名称是合格的,但是“向日葵防晒霜”不合格,容易让消费者误解成向日葵具有防晒效果,但实际上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任何对应关系,如果在中间加一个词“保湿”,改为“向日葵保湿防晒霜”,就是合格的。

误区七:经过检验的化妆品都是安全的

很多品牌对外宣传时都会说,自己的产品是经过检验合格的,实际上,并非经过检验的化妆品都是安全的。

对于化妆品来说,目前所谓的检验都是许可前的安全性评价检验。进口产品在进关时,也会有一些检验。还有监督抽检的时候,质监局或者药监局也会做一些临时性检验。

具体来说,化妆品的检验包括卫生安全性检验、人体安全性检验和其他检验,卫生安全性检验是指微生物检验项目、卫生化学检验项目、毒理学试验项目。

人体安全性检验是指人体皮肤斑贴试验、人体试用试验、防晒效果人体试验;而其他有关检验主要是指石棉、二恶烷、丙烯酰胺等禁用物质的检验。

误区八:检出禁用物质等于违规添加等于不合格产品

关于禁用物质,也是化妆品企业最为头疼的问题,一旦某个品牌被检测出了含有禁用物质,媒体在进行报道的时候,就喜欢以此作为噱头进行宣传,从而夸大对企业的抹黑效果。

但实际上,我们规定,禁用物质不得作为化妆品生产原料有意添加到化妆品中,但如果技术上无法避免禁用物质作为杂质带入化妆品,在成品中可能被检测出来,所以只有有意添加禁用物质才算是违规。

因此我们没必要规定杂质限量,也不可能对所有禁用物质规定杂质限量。

误区九:有不良反应的化妆品都是不安全的

有时候,因为个体差异,有些人会对某些特殊成分特别敏感,而化妆品当中又经常使用这类物质,所以很容易造成误会,让消费者误以为,产生不良反应的就是有害的产品。事实上是,因为使用化妆品的人群存在个体差异,即便是品质良好的化妆品,也有可能会引起皮肤不良反应。

误区十:仅具物理遮盖作用的美白化妆品更安全

之前,美白化妆品是属于非特化妆品,但前段时间国家将美白化妆品纳入了祛斑范畴,还颁布了《仅具物理遮盖作用的美白化妆品管理问题》,这个不管是对消费者还是对生产企业而言都存在很大的疑问,消费者可能会误认为,仅具物理遮盖作用的美白化妆品更安全,这里存在一个误区。这里涉及到一个概念,如何判断一个产品仅具物理遮盖作用呢?

总体来说,仅具物理遮盖作用的化妆品,它的制作工艺相对简单,而且它是针对美白产品来区分的。但很多时候因为遮盖作用,也会误导消费者。

关键词: 化妆品认知误区 化妆品 常见误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