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揭秘你所不了解的 “美容原液”

2014.11.26出处:广州日报作者:杨立肖责任编辑:何艳媚
摘要:随着大众对护肤品认识程度的日益提升,“精华”“原液”这些“高浓度”护肤品的词汇也渐渐融入了我们的生活。然而,那么重要的“美容原液”,你对它们的了解有多少呢?

随着大众对护肤品认识程度的日益提升,“精华”“原液”这些“高浓度”护肤品的词汇也渐渐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比如在热门的台湾电视综艺节目《女人我最大》里,徐熙媛大S、牛尔老师、小P老师的粉丝们大概都会说出这样的话:“我的美容秘诀就是左旋VC原液、玻尿酸原液或者胶原蛋白原液。”

然而,那么重要的“美容原液”,你对它们的了解有多少呢?

美容记者说—

曾几何时,“精华”已经是一套护肤品中最昂贵、最富有营养的物质了,而现在又多了个更加高大上的“原液”。在名人明星们的推波助澜下,大众知道了“原液”,追求选购“原液”,各品牌机构也大力销售原液。途径一是品牌大牌的零售柜台有售;途径二是美容院以“专业线”的招式向求美者兜售;途径三是网上以“原液”之名进行销售;途径四通常是在医学美容机构医学美肤治疗前后,为达到更好效果而引用生活美容的护肤课程中所需要的护肤原液;途径五是一些介于生活美容与医学美容之间的生物基因美塑课程,每次护理治疗后,服务机构也会为求美者配置 “++”原液,号称搭配基因修复液会令功效成倍增加。

可是,人们真的了解“原液”的含义吗?原液究竟是什么东西,有什么神奇作用,效果如何,安全与否?相信这些问题都是众多爱美人士关注的焦点所在,我们且听专家细细解说。

疑惑1——什么样的美容原液才是好的?是否浓度越高越好?

“所谓原液,是指原本添加在正常美容品中,具有护肤疗效的某种成分,现在单独拿出来成为一种高纯度的单品使用。”广州现代医院整形美容中心皮肤科主任龚曙芳解释,它的功效与精华素很像,但精华素是复合成分组成,并且是经过品牌的技术研发,适合不同肤质、不同需求的易吸收的保养品,而“原液”只是一种成分,它一般都装在小小的玻璃瓶子里。

据了解,100%的浓度的质地和味道也不是大众可以接受的,且从制造者为了不引起产品过敏带来的投诉后果来说,并不可能加到很高的浓度。消费者买到的原液都是稀释过的,所以可以当作精华液一样直接涂抹在皮肤上。

专家提醒:“市面上出售的100%原液并不代表真的浓度100%,准确地说只是指‘只含有一种成分的稀释液’。基本上没有任何一种成分适合以100%的浓度擦在皮肤上。浓度越高越容易灼伤皮肤,敏感肌肤就更要慎重。”

所谓“原液”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和概念炒作,不会、也不可能有所谓真正的原液,因为护肤品就是化妆品的一种,化妆品的配方肯定含有多种不同的成分,否则不会成为一个完整的产品。原液其实可能就是“精华液”,即所含的功效成分(活性成分)浓度相对较高,其他的辅助成分相对较少而已。而对于标称“原液”的护肤品,其中突出的某种成分,浓度越高,安全性问题会越突出。基本来说,每种成分都有其最佳的作用浓度,即在这个浓度上既能取得很好的功效,同时又具备较好的安全性。

疑惑2——原液如何使用才达最好效果?原液功效是否以一顶十?

专家建议,化妆品(护肤品)不是“神仙水”,不可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故应该是一个长期使用和缓慢显效的过程。见效奇快的(如过去的7天祛斑的产品),反而要注意是不是有重大问题的产品。

专家还表示,从市场上流行的几种原液来看,都是以主要单一成分发挥功效。所以其使用起来很简单,原液针对性很强,根据皮肤需要,选择几种原液,各滴一两滴,抹在脸上就行,甚至不需再用其他护肤品。浓度过高的原液是不能直接使用在皮肤上的,不过市面上能买到的原液一般是已经稀释好可以直接使用的。

“如果你的肌肤很健康,那么请尊重肌肤自身的调节能力,其实我的意见最好不要用这种单一成分的精华来打破平衡。如果你需要尝试原液美容,也可以尝试,不过像VC和果酸之类的原液都应该从低浓度开始,等过一段时间肌肤适应了以后,再逐渐更换浓度稍高的产品。”专家说,“一般来说,熟龄肌肤也就是肌肤年龄达到35岁以上,使用原液能将功效发挥最大,原液能直接使用在脸上。至于比较年轻的肌肤,建议还是将原液滴入乳液、面霜中使用为好。”

原液提供的只是单一功效的保养,并不是全效的保护,而且也只是作用于皮肤表面。归根结底,如果要达到皮肤深层的美容效果,最好还是要去正规的医学美容机构使用医学美容的手段。

疑惑3——市场上的美容原液有哪几种?它们的正确使用方法是什么?

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大概有以下这几种分类的原液:左旋VC原液、玻尿酸原液、胶原蛋白原液等。掌握它们的正确用法很关键。

·左旋VC原液:能修复紫外线对皮肤造成的伤害,还原美白肌肤,淡化及减少色斑,中和并抑制黑色素生成,对抗自由基,以及促进皮肤内胶原再生。

使用方式:通常情况每日一次,在早上使用可加强防晒效果,更好的避免紫外线对皮肤的侵害。

正确的使用步骤为:清洁化妆水左旋VC原液保湿产品防晒隔离产品。

·玻尿酸原液:是最好的保湿、锁水成分,效果极其显著。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自身所携带的玻尿酸在皮肤中也日渐减少,涂抹该原液可帮助皮肤增强弹性、保持水润,恢复年轻。

使用方式:高浓度的玻尿酸原液是要搭配化妆水使用的。一是将两滴玻尿酸原液加适量化妆水混合使用;二是也可以将玻尿酸原液加入面膜中使用。

·特别温馨提示:在皮肤干燥时单独使用高浓度的玻尿酸原液(例如5%),不但没有保湿效果,还会吸走肌肤中的水分,效果适得其反。

·胶原蛋白原液:皮肤需富含胶原蛋白才能够没有皱纹、吹弹可破。

使用方式:胶原蛋白原液要在维生素C的作用下效果才会最好,所以通常两种原液搭配使用。普通肌肤先涂抹左旋VC原液做底,再涂抹胶原蛋白原液;而敏感肌肤要调换顺序,先用胶原蛋白原液做底再使用左旋VC原液。

·特别温馨提示:胶原蛋白不能与含酒精成分的产品同用。因为酒精很容易让蛋白质凝固,会影响到胶原蛋白被皮肤吸收,所以在选择化妆水时要避开含酒精成分的。

·果酸原液:属于多重功效的美容成分,能够祛除老化角质,加速皮肤更新,促使真皮层内的弹性纤维、胶原蛋白、多醣类及玻尿酸增生;帮助肌肤改善青春痘、色斑、皱纹、皮肤干燥、粗糙等问题肌肤。一般来说,浓度越高的果酸美容效果越显著,但发生副作用的几率也相对增大。不同浓度的果酸,对于皮肤的作用程度也不同。


疑惑4——市场上自购的原液和医学美容机构推荐的原液,如何选择?

那么,消费者自行选购原液真的可以吗?像玻尿酸如果仅作用于皮肤表层,效果未必好。但如果要注射,绝对不能由消费者自行处理。因为注射是需要专业资质的医生进行。如果不了解注射部位的解剖结构,注射物进入血管,会导致血管阻塞等一系列严重的后遗症,即使是专业医生,也有可能出现意外,需要紧急处置方案。更不用说普通的消费者根本不具备此等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了。

对目前所谓的原液基本是通过四个途径到达消费者手中。如记者此前所述,一是品牌大牌的零售柜台有售,二是美容院以“专业线”的招式向求美者兜售,三是网上以“原液”之名进行销售,四是医学美容机构医学美肤治疗过程中,除了专用医用品外,推荐搭配其他机构生产的护肤“原液”给求美者。

这四种途径推荐给消费者的美容原液应该会有一些不同,即品牌大牌的零售柜台出售的较靠谱,其次是医学美容机构(正规、有良心的机构),美容院以“专业线”招式的兜售不一定靠谱,而网上销售的就更加良莠不齐、假货不少了。原因在于,大的知名品牌,因为受制约的因素较多,故诚信一般较好,而且他们投入研发的人力、物力及各种资源是小品牌不可比拟的,故真正的科技含量会更高。当然,小品牌,特别是一些新兴的小品牌也不乏很好的产品。

选购的原则可参照以下关键:

(1)看是否正规合法,即看有没有我国卫生管理部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卫妆准字号、卫妆特准字号;

(2)看产品的全成分标识,看有没有其所声称的物质的名称及该物质的浓度;

(3)检查产品的外观质量;

(4)试用产品,看自己的皮肤是否适合使用;

(5)当然,价格也是重要的,看看自己是否值得花这样的价格。

此外,即使是医学美容机构推荐,各家也会有不同。因为既要懂得皮肤科学,又要懂得医学美容,同时又有较高的对化妆品(护肤品)造诣的人并不多,即使是在医学院校的附属医院的皮肤科也是如此。所以求美者还是要注意机构的声誉、专家的声誉、所推荐品牌的声誉。

疑惑5——自行选购美容原液,是否会存在风险?

目前选购美容原液最多的方式便是网购。消费者刘女士日前就听了朋友的建议从网上买了一瓶玻尿酸原液。她告诉记者,商家称可以达到祛皱、隆鼻等效果。卖家在邮寄商品时,还附上了详细的使用方法,甚至还包括注射方式。而记者在淘宝网搜索“原液”,从山寨产品到品牌产品,已是海量:“玻尿酸+左旋c+胶原蛋白”三支仅售39元;“正品玻尿酸原液10ml”仅售29元;“左旋vc焕白原液10ml”售价59元;“透明质酸原液”售价83.23元……

在专家看来,风险的存在是肯定的,因为目前网购还很不完善,假冒伪劣、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情况时有发生。美容原液许多商家号称“纯天然、无添加”,但真实情况却未必如此,如果自行选购,则需要防止以下两种情况:

(1)过敏。除了市场上有许多商家以次充好之外,即便是真正的原液,自身也存在过敏风险。尤其是使用酸性成分时,更需要拿捏好用量,多用一滴就有可能侵蚀肌肤、造成损伤。一般情况下还是不要在家里自行使用,而应该去医院进行。同样美白原液也有良莠不齐的隐患,左旋VC、熊果苷这些产品的确有美白效果,但是有些产品这类元素的含量微乎其微,主要还是靠铅、汞这类重金属来提升效果,对皮肤会造成很大伤害。

(2)变质。因为美容原液属于高效浓缩产品,因此它的保质期不长,未开封时其保质期一般在1到2年,开封后就必须在1个月内用完。如果不尽快使用完,原料很容易受到紫外线照射变质或是接触空气污染氧化。

不管是什么样的渠道购买美容产品,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肤质。清楚自己是油性皮肤、中性皮肤、干性皮肤、混合性皮肤、敏感性皮肤,还是问题性皮肤。通常情况下,最常用也最简易的测试方法,就是纸巾测试:晚上睡觉前用中性洁肤品洗净皮肤后,不抹任何化妆品上床休息,第二天早晨起床后,用一面纸巾轻拭前额及鼻部,若纸巾上留下大片油迹,皮肤便是油性的;若纸巾上仅有星星点点的油迹或没有油迹,皮肤则为干性;若纸巾上有油迹但并不多,就是中性皮肤。确定了自己的肤质之后,才能结合肤质去购买适合自己的产品。

关键词: 美容原液 揭秘 高效浓缩 美白 浓度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