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误用爽身粉 4个月婴儿变脑瘫儿

2014.11.28出处:新浪广东作者:未知责任编辑:何艳媚
摘要:据媒体报道,出生仅四个月的婴儿双下肢无力,不能抬头和注视,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因重度铅中毒而引起的脑瘫,而这一切竟源于父母从福建老家带来的红丹爽身粉。


很多家长都喜欢在宝宝洗澡后给他们的身体铺上一层爽身粉,意在保护皮肤。但滥用爽身粉不仅不能起保护作用,反而对健康坏处多多,尤其是质量不达标、不过关的爽身粉,危害就更大了。

据媒体报道,出生仅四个月的婴儿双下肢无力,不能抬头和注视,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因重度铅中毒而引起的脑瘫,而这一切竟源于父母从福建老家带来的红丹爽身粉。

红丹又名铅丹,是一种红橙色的结晶粉末。早在2009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禁止了一切红丹爽身粉的生产和销售,但在一些经济落后的农村地区,仍然有将红丹粉当爽身粉给婴幼儿擦抹皮肤的旧俗。用于给婴幼儿治痱子、红臀、皮肤溃烂等疾病,却不知道其含铅,有毒性。在使用过程中,粉末可经呼吸道吸入体内,也可通过被红丹粉污染的衣物,食物等经消化道吸收,尤其是婴幼儿通过吸吮手指等摄入红丹粉中的铅。本抱着预防皮炎的好意,却酿成了铅中毒的大祸。

其实,即使是普通的爽身粉,也不能滥用。爽身粉的主要成分是滑石粉,其中也含有不可分离的铅,当长期蓄积于人体时,就会危害神经、造血系统及消化系统,严重影响婴儿的智力和身体发育。

如果发现家中儿童接触过铅,或发现有喂养困难、反复呼吸道感染、多动等现象,应警惕铅中毒,应及时就医。

宝宝要远离这七种有害日常用品

1.漂白剂。大部分漂白剂都含有腐蚀性很强的次氯酸钠,会释放出刺激性有毒气体,过度接触可能会损伤肺部和头发。漂白剂和氨水(常用于家庭清洁剂)同时使用尤其危险,因为两者会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氯气。因此对于宝宝衣物上难以洗净的污点,可以用柠檬反复擦拭来代替漂白剂的使用。

2.空气清新剂。空气清新剂大多含有苯酚。人体吸入后,会引发呼吸困难和头痛,并刺激眼睛。皮肤接触后,还可能导致脱皮。可以养盆栽植物或摆放柚子皮来保持空气清洁、干净。

3.劣质塑料玩具。劣质塑料玩具可能含有邻苯二甲酸酯。有研究发现,长期接触邻苯二甲酸酯会造成生殖器畸形。家长尽量给宝宝选用一些木质玩具。

4.含镍珠宝、首饰。珠宝饰品不仅可能造成皮肤炎症,还容易刮伤宝宝或被宝宝误食。因此尽量不要让宝宝接触或佩戴。

5.厕所清洁剂。这类清洁剂通常含有毒物质萘,会刺激皮肤、眼睛和呼吸道。大量吸入损害宝宝肝脏和肾脏。所以每次清洁厕所时,要开窗通风,厕所没有窗户的,要打开排气扇。也可以将250毫升白醋倒入便池内,隔天再刷。

6.鞋油。鞋油中含有硝基苯,具有破坏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可能会引起头痛和嗜睡。清洁鞋子可以用棉布蘸橄榄油,再加几滴柠檬汁,涂抹在宝宝鞋子上,几分钟后擦干净即可。

7.化纤床单。化纤床单中可能含有甲醛。这种物质能刺激皮肤和呼吸道,而且永远不可能被清洗干净。可选择纯棉的床单。

关键词: 爽身粉 红丹粉 滑石粉 婴儿 脑瘫儿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