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四川化妆品业2014年涨幅不超5%

2015.01.27出处:C2CC中国化妆品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在化妆品行业,曾流传着这样一份霸气的“成绩单”。2011年,某品牌的香水、彩妆在成都的销量居全球第一,护肤产品销量居全球第二;2011年,某化妆品品牌的王府井专柜销量位居全球单店专柜销量第一名。

四川化妆品业2014年涨幅不超5%

在化妆品行业,曾流传着这样一份霸气的“成绩单”。2011年,某品牌的香水、彩妆在成都的销量居全球第一,护肤产品销量居全球第二;2011年,某化妆品品牌的王府井专柜销量位居全球单店专柜销量第一名。

不过,随着经济形势的下滑,四川女孩们的出手也不再阔绰。1月23日,四川省化妆品商会会长方思远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受经济形势影响,加上海外代购的蓬勃发展、微商的兴起等因素,全省化妆品行业的增速放缓,去年的总体涨幅不会超过5%,而往年增幅基本维持在20%左右。

海外代购冲击高端化妆品市场

小涛是某合资品牌四川区营销总监,他打听到的“情报”同样令人触目惊心。“下滑严重的是大众类化妆品牌,平均都有15%到20%的业绩下滑。高端化妆品的增速也从以前的两位数下降到个位数。”

小涛直言海外代购所带来的冲击。“如今化妆品渠道多样化,特别在购买高端化妆品牌时,很多人都愿意采用海外代购的方式,这对国内化妆品市场的冲击尤为明显。”

增速虽然放缓,好在整体体量仍有所增加。方思远说:“全中国的化妆品销售,按照我的评估应该在7000亿元左右。四川女孩爱美心切,在其中占据着重要位置,销售应该在800亿元到1000亿元左右,但这不光是化妆品,还包括洗衣粉、洗漱品、餐具清洁品等大日化范畴。”

四川化妆品企业纷纷嫁给外资

随着艾丽碧斯的没落,可采被上海家化所收购,目前在四川能叫得出名字的本土化妆品企业寥寥无几。对此,方思远直言,首先,化妆品生产的关键是产业链,产业链不健全就会产生三个问题:扩建问题、产业配套问题、产销脱节问题。此外,国外化妆品的进口成本越来越低,国产化妆品每年都在以10%的速度递减。最后,一旦国产品牌稍微有些名气就会被国外大集团兼并。他透露,去年,来自四川的宁斐化妆品有限公司就差点被外资参股。

昨日记者联系到宁斐董事长胡元春,他透露:“去年8月有外资来工厂参观,并计划投资500到3000万参股。这家外资是联合利华旗下的基金,一家瑞士的投资公司。但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民族品牌,最终合作未能成功。”

四川的化妆品企业该如何发展?方思远指出,应对全省化妆品行业进行规范,对假冒伪劣产品坚决淘汰,增强四川化妆品牌的竞争力;其次,优化行业结构,减少流通环节不必要的成本。再次,本土化妆品企业应积极与金融行业加强联系,解决融资问题。

关键词: 四川 化妆品业 护肤产品 2014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