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美白牙膏用多损健康 被指含有工业漂白剂

2015.04.13出处:南方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相信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露齿一笑”时,露出的是白皙整齐的牙齿,因此,近几年,具有美白功能的牙膏持续走红。不过,鉴于美白牙膏的爆红,有专家却发出不同的声音,称美白牙膏用多损健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近日,某知名生活网站对国内的七大美白牙膏品牌进行了专项评测,并请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包括发泡剂(表面活性剂)、温和度(酸碱值度)、美白成分(是否含化学漂白剂)等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内容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这七个品牌的大多数指标均达到国家标准,唯有在对美白成分进行检测时,2013年被爆含有工业漂白剂的五大国产品牌的美白牙膏,再次被检出含有亚硫酸盐。


亚硫酸盐,俗称工业漂白剂。虽然广泛使用在红酒、啤酒、蜜饯等饮料食品中,但因其潜在的对人体的危害性较为严重,故被国家制定颁布并且强制执行的《GB22115—2008 牙膏用原料规范》所明令禁止在牙膏制品中使用。但行业对于防腐剂的添加规定中,亚硫酸盐还是列在被允许添加的成分内。

亚硫酸盐在食品加工生产中应用已经有较长的历史,且使用的范围日益增大。但随着相关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这一物质在食品加工中起到良好作用的同时,还存在着许多危害。人类若摄入过多的亚硫酸盐,将会出现头痛、恶心、晕眩及气喘等不良反应。尤其是哮喘病患者,因肺部已经失去代谢亚硫酸盐的功能,因此必须禁止服食含有亚硫酸盐的任何食品,不能使用含有亚硫酸盐的牙膏、漱口水等产品。

此外,研究表明,动物摄入过多的亚硫酸盐,会出现神经炎、骨髓萎缩等不良症状,给自身的成长带来障碍。由此可以推断出,少儿青年等人群更是应该注意避免摄入过多的亚硫酸盐。

目前,鉴于亚硫酸盐的危害性,除我国严令禁止在牙膏中使用亚硫酸盐外,一些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对亚硫酸盐的使用进行了严格的界定。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都颁布了相关规定。

随着人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进步,一些以前不太在意的食品、化妆品、日用品含添加剂的事件屡屡发酵,被社会各界所关注,进而推动了生产厂家不断改良产品。此次,一些知名品牌违规使用亚硫酸盐,一方面再次给业界规范化管理敲响了警钟,另一方面也提醒了广大消费者,在尚无能力抵抗抵制一波又一波的食品日用品健康危害事件时,或许只能从自我保护做起,在选购牙膏时,仔细阅读包装上的说明,选购那些天然成分含量较多的产品。

关键词: 美白牙膏漂白剂 美白牙膏成分 美白牙膏有效吗 美白牙膏危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