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中国牙膏产品去年销售200亿 前10大牙膏品牌是谁

2015.05.13出处:品观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这份报告特别提到,前10名牙膏品牌的市场份额仍然差距较大,第10名仅是第1名的12%左右。如果只考量这些品牌在大卖场渠道的表现,差距更为明显。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近日发布《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2014年生产经营相关情况》。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45家规模以上牙膏生产企业产品销售收入181.2亿元,同比增长8.98%;利润总额31.3亿元,同比增长21.51%。


全年销售收入前两名的省份为广东和云南,前者境内拥有黑人、佳洁士、高露洁等牙膏企业,后者境内拥有云南白药牙膏。

具体而言,广东省牙膏生产企业销售收入96亿元,占全行业的53%,利润16.7亿元,占全行业的54%,领先优势明显。云南省牙膏生产企业销售收入26亿元,占全行业的14.3%,利润11.2亿元,占全行业的36%,亦令人刮目相看。

报告同时强调,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现有牙膏生产企业93家,除去45家规模以上企业,还有48家小微型企业尚未统计在内,加上这部分企业,2014年全国牙膏产品销售收入估计在200亿元左右。

极少依赖进口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同时通报了中国牙膏产品的进出口情况。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牙膏总产量约57.6万吨。其中,本土销售约43.2万吨,占比为75%。其余部分(约14.3万吨)出口至他国,这当中,本土品牌仅占19%。另有极小部分(0.54万吨)来自进口。

从数额上看,中国牙膏出口额约为2.89亿美元,进口额约为0.34亿美元,连年保持贸易顺差。

人人都爱大白牙

这份报告还援引相关数据分析了各类细分牙膏产品在零售市场的具体表现。

报告称,在整个中国牙膏零售市场,定位中端的牙膏产品占到了52%的绝对多数份额,超高端和低端产品则分别占据20%的份额,高端产品最低,仅为8%。不过遗憾的是,该报告未能具体列明低、中、高、超高端产品的价格带供参考。

从功效看,美白产品占29.9%,中草药产品占19%,防龋产品占16.3%,清新产品占10.7%,多功能产品占9.8%,抗敏感产品占8.4%。其中,中草药产品略为走高,美白、清新和防龋产品比2013年各下降1%左右。

前十品牌座次排定

从品牌看,2014年销售排名前10的牙膏品牌依次为黑人、佳洁士、云南白药、高露洁、中华、冷酸灵、纳爱斯、舒客、舒适达、LG竹盐。

在前10品牌中,黑人品牌整体市场份额升至21%左右,本土品牌云南白药稳居第三,直逼甚至在某个区域已超过位于第二的佳洁士。销售量和销售额增速最大的品牌则是薇美姿旗下的舒客品牌,其销售量及销售额分别增长了37%和43%。

这份报告特别提到,前10名品牌的市场份额差距依然较大,第10名仅是第1名的12%左右。如果只考量这些品牌在大卖场渠道的表现,差距更为明显。

行业洗牌继续,后起之秀冲劲强

报告称,在2014年,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行业的销售额与销售利润都有明显增长,且增长率高于全国制造业10个百分点。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销售额的增长大于销售量的增长,利润的增长大于销售额的增长。

与此同时,行业内的“洗牌”还在继续,各企业间差距不断变化,但本土企业特别是后起之秀品牌,如云南白药、舒客、纳爱斯等,增长势头较强劲;行业整体销售量增长不大,但由于广大农村和小型城镇的口腔健康意识在增强,相关产品的消费量增长较快,消费价格也有所提高;另外从全国市场看,具有环保天然的产品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

2014年中国口腔护理市场表现出来的另一大特点是,创新逐步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营销的主要推动力。2014年,企业更加注重创新工作,投入加大、人力加强,研发加快。多数新兴企业坚持把创新作为企业重要推手,专利数增速加快。据不完全统计,本年度新产品对企业效益的贡献率达40%左右。

值得称道的是,在过去一年,本土企业市场份额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42%。冷酸灵、舒客、两面针、舒爽、好易康等品牌销售收入增长40%,云南白药净增4个亿,几个老牌产品也都略有增长,纳爱斯和广州倩采公司继续保持较大的市场份额,上海美加净公司在保持国内市场份额的同时出口增长10%以上,继续保持本土最大出口企业的地位。

高新产品是未来方向,渠道选择至关重要

报告总结认为,目前,我国的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市场仍然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广大消费者对口腔健康的认识和消费欲望仍处于提高阶段,但受经济大环境低迷和健康消费观念提升速度的限制,增速不可能太快,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

由于原材料价格的相对稳定或略有下降,以及产品附加值的提升,行业利润会继续提高,由此带来企业的生产积极性继续保持稳定或有新的增长,但竞争会更为激烈,经营将更为艰难,利润空间会随之缩小。

产品创新和细分仍然是市场的主要推手,高品质、特色明显的产品将越来越受欢迎,但创新会受到企业经济实力和人才实力的影响,产品也必须是符合市场需要的具有科技含量的高新产品。

此外,渠道的选择已成为品牌成功的重要因素,但不得不说,渠道的选择已有限,况且成本不断加大,此外,规模效应也十分重要。

关键词: 牙膏产品销售 牙膏产品排行 牙膏品牌 最受欢迎牙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