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中小样不标生产日期属违法 赠品也需备案

2015.05.15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不久前,某展会派发的面膜赠品被媒体曝出“没有标注生产日期”,而该面膜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该品牌所有的产品都是有生产日期,只是因为展会上送出的面膜属于赠品,所以没有标注生产日期。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化妆品中小样生产日期的标注问题,中小企业没有外资品牌和知名国货规范意识强,中小样作为赠品依照法规不仅需要标注日期,还需要进行备案。

据悉,无论是在售化妆品,还是作为赠品的中样和小样化妆品都必须明确标注生产日期,不仅如此,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启动化妆品备案工作以来,化妆品赠品也在要求备案的范围内。


外资品牌和知名国产品牌法规意识强 小企业意识淡薄

对于市场上现行化妆品中小样生产日期的标注情况,《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展开调查,结果显示,有法规意识的企业无论是中样还是小样均有标注生产日期,但仍有企业对此认识不够清晰,而渠道商以及化妆品专柜美导对此认识较为模糊。

由调查结果可见,宝洁旗下海飞丝洗发水50ML中样、美即面膜赠品、菲诗小铺金盏花乳液20ML小样、兰蔻清滢嫩肤水30ML、倩碧特效润肤乳30ML中样等外资品牌,无论是中样还是小样甚至是袋装体验装赠品上都印有生产日期。不过,进口品牌的生产日期标注并不像国产品牌那么明显,以倩碧为例,倩碧(Clinique)批号一般是3码:XYZ,X表产地,Y表月,Z表年。月份表示为“-+阿拉伯数字”。例如K61是2001年6月生产,AC2表示2002年12月生产。AB3表示03年11月生产,A34表示04年3月生产。

此外,许多外资品牌在化妆品法务上的结构设施也比较健全,宝洁旗下某品牌销售经理刘佳告诉记者:“如果有发现没有标准生产日期的产品,一旦接到消费者投诉,我们会通知公司内部的法务部门来处理。”此外,进口品牌尤其是一线品牌对中小样的发放也十分谨慎,记者从倩碧、雅诗兰黛和碧欧泉等品牌专柜获悉,小样在作为赠品赠予顾客的同时,还需要顾客签字留底,并报上级核对。

近年来,国内化妆品企业在这方面的意识也逐渐增强。国内品牌中,滋源无硅油洗头水50ML中样、自然堂雪域精粹纯粹滋养霜5G小样、欧诗漫珍珠白丝润亮彩柔肤水20ML非卖品、自然堂清透无暇修颜霜袋装小样(test试验装)、自然堂雪润深澈皙白精华面膜体验装(24ML/片)、凯芙兰蜗牛金致修护BB霜5ML小样、皮皮狗芦荟胶洁面凝露30G赠品等均有明确的生产日期标注。

同时,也有企业在盒装面膜的外包装上标注了生产日期,但是单片并无标注,而由于面膜常以单片形式售卖,因此也常常引发纠纷。除文章开篇提到的那个回应媒体的负责人,还有许多业内人士对作为赠品的中小样的法律意识淡薄,多位接受采访的人认为,“赠品尤其是小样一般没有标注生产日期也很正常”,甚至有企业董事长反问记者:“试用装都是没有生产日期的,你见过哪家品牌试用装还有生产日期的?”

中小样不标生产日期属违法、赠品也应备案

由《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第十条可见,“化妆品标识应当清晰地标注化妆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者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而该规定第二条明确说明:“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含分装)、销售的化妆品的标识标注和管理,适用本规定。” 这意味着只要是在国内生产的化妆品,无论是作为销售还是作为赠品都适用本规定。

如果违反该规定将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呢?由该规定第二十六条可见,“违反本规定第十条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处罚。”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对此又是如何规定的呢?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第四项明确标明:“限期使用的产品,应当在显著位置清晰地标明生产日期和安全使用期或者失效日期。”而一旦违反该规定,即不标生产日期或限用日期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五十四条所称:“有包装的产品标识不符合本法第二十七条第(四)项,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三十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

换言之,化妆品中小样不标注生产日期,最高处罚将面临“责令停止生产、销售,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货值金额百分之三十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

多位熟知法规的业内人士也告诉记者,不仅国家法律要求标准生产日期,而且自启动化妆品备案工作以来,化妆品赠品也需备案。

品牌商负第一责任 代工企业负第二责任

调查过程中发现,多数正规生产企业对中小样生产日期的问题有一定的法律意识。

广州洁宝集团洁新工厂总工程师张庆告诉记者:“无论是中样还是小样,都必须标注生产日期,这是《化妆品法标签标识管理规定》明确要求的,而且,标注生产日期并不会对企业造成额外的费用,一般情况下即便企业没有要求,比较规范的代工企业也会提醒标注生产日期。”张庆分析,“如果不是生产过程中露标,就可能是一些法规意识较为淡薄的小工厂或小品牌。”

一台喷码机的费用是否十分昂贵呢?广州桂格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桂林告诉记者:“现在一般的生产企业都有喷码机,而一台喷码机在以前可能高达十几万元,但是现在只需要几万元就可以买到。”

那么如果中小样不标注生产日期,还会带来哪些不良后果呢?

广州桂格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旗下冰点品牌产品经理林鲁生称:“化妆品无论是产品还是赠品都应该标注生产日期,尤其是作为品牌推广的中小样赠品,如果不标注生产日期,一旦消费者使用过期产品出现问题,受伤害最大的还是品牌本身。”

而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旦使用不标生产日期的试用装出现问题,品牌方当负第一责任,化妆品代工厂当负第二责任。”

关键词: 化妆品小样 化妆品生产日期 化妆品赠品 化妆品安全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