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百货10大精华品牌排行榜:雅诗兰黛领衔

2015.07.03出处:品观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从2013年1月到2015年5月,无论是从整体销售额,还是从整体销售量来看,在护肤大类中,精华类产品都呈连续增长态势。

在繁复的护肤市场下,各种新颖的品类或功效充斥着消费者的感官。而精华,作为面部护肤品细分的一种,近年来一直处于强势增长的状态。为此,各大护肤品牌均把精华品类作为拉动品牌销售增长的核心驱动力。

这一细分市场竞争态势究竟如何?哪些品牌能够跻身这一细分市场前十?近日,权威零售研究机构——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发布精华品类百货渠道监测数据,很好地解答了上述问题。

据介绍,中怡康共对全国38座重点城市范围内的百货店化妆品专柜进行了销售数据监测,时间一直持续到今年5月。


得精华者,得天下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从2013年1月到2015年5月,无论是从整体销售额,还是从整体销售量来看,在护肤大类中,精华类产品都呈连续增长态势。

具体而言,精华产品在护肤大类中的销售额占比分别为:2013年占比20.7%、2014年占比21.4%、2015年(截至5月)占比22.0%;销售量占比分别为:2013年占比11.5%、2014年占比12.0%、2015年截至5月占比12.3%。

由于近年来面霜销售表现疲软,使得护肤市场的主要关注点集中在了精华上。可以说,作为第二大子品类的精华,已经成为整体护肤市场表现最为耀眼的子品类,拉动整体护肤市场销售上涨最主要的驱动力。


精华大排行:雅诗兰黛领衔

那么究竟是哪些品牌在精华市场占据着绝对地位呢?

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以销售额计算,精华市场占比份额最大的十大品牌分别为:雅诗兰黛、兰蔻、SK-II、欧莱雅、兰芝、迪奥、娇兰、香奈儿、欧珀莱、佰草集。

前十名中有6个高端品牌,他们的合计份额超过了精华整体市场份额的40%,对精华品类的市场趋势具有绝对的话语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名雅诗兰黛和第二名兰蔻,连续三年的份额占比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雅诗兰黛的占比从2013年的14%下降到了2015年(截至5月)的12.9%,兰蔻的占比从2013年的13.2%下降到了2015年(截至5月)的12%。这对紧随其后的SK-II、香奈儿、娇兰等高端品牌无疑是利好信号,同时也预示着高端品牌之间的竞争将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

当然,精华市场不只是高端品牌的天下。

数据显示,欧莱雅集团旗下的科颜氏和爱茉莉太平洋集团的兰芝两大中高端品牌的精华类产品在近期的表现十分抢眼:今年3月,科颜氏精华类销售额达到了1900万元,而兰芝在最高峰的时候,精华类一个月的销售额高达2900万元。不过,以欧珀莱、欧莱雅和佰草集为代表的中端品牌,精华产品在2014年均出现了明显下降。

功效细分:抗皱紧肤需求最旺

在精华类产品中,如果以功效来区分,占据精华市场大半份额的抗皱紧肤类精华增势最为迅猛,2014年同比增长3.8%。另外,补水保湿类精华市场近年来也在稳步增长,2014年同比增长3.6%。

虽功效受季节性影响巨大,但美白祛斑类精华整体表现则较低迷,2014年全年下滑0.8%。也因此,近年来,各大品牌纷纷聚焦在抗皱紧肤精华和补水保湿精华两大产品线上。

而抗皱紧肤精华市场由于其高精尖且近乎严苛的研发技术和较高的生产成本,主要份额则由高端和中高端品牌分摊。

眼下,2015年下半年大幕已经开启。中怡康认为,在精华类产品大增长的趋势下,只有更为精准地进行市场定位,选择适合自身的品牌策略和销售布局,才可能在竞争激烈的护肤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位置。

关键词: 百货品牌 百货排名 雅诗兰黛 精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