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庄文阳低价回购丁家宜 为何不愿承认

2015.07.14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庄文阳果真回购了丁家宜,而且价格不足1亿元!曾以4亿美元卖出的日渐没落的品牌,如今又从转而低价回到自己手中,这种“高买低卖”让业内不得不再叹一次庄文阳的商业智慧。而对于“9月即将上市新丁家宜”,多位原丁家宜班底表示并不看好,认为有多个难以逾越的困难,毕竟,市场今非昔比,老办法很难行得通。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对回购事件遮遮掩掩,来回“打太极”,庄文阳本人也感叹,如今的生意确实不好做。

昨日(7月13日),针对“庄文阳8000万元回购丁家宜”的传言,庄文阳及其公司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现出的自相矛盾很有意思。与庄文阳本人的笃定否认相反,其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肯定回购属实,但讳言回购金额。

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获悉,庄文阳对丁家宜的回购早在去年已开始,今年初完成了品牌和工厂的全部回购,加起来的金额不足1亿元人民币。新品牌的样品图已有流出,9月将上市膏霜新品并启动招商。


庄文阳否认 公司官方承认确已收购

午间,庄文阳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笃定表示,回购是没有的事,“科蒂好事连连,怎么会和我谈?”他还强调,网上的消息是未经证实的,他也希望有这样的机会,而且,若有这样的“好事”一定和媒体好朋友“同步分享”。这与其市场部负责人的说法恰恰矛盾。

在庄文阳否认不久,海外出差的庄文阳公司士齐集团市场部经理在短信中回复记者称:“回购丁家宜这事真的是有的,但8000万人民币完全是空穴来风,内部还未有详细的公告。”

这是早有策划的动作。有前科蒂市场部高管告诉记者,庄文阳回购丁家宜的时间具体可追溯到科蒂宣布放弃丁家宜之际。2014年11月,在丁家宜团队还未完成善后工作时,他们就获悉庄文阳已用8000万元将苏州工厂回购。而今年1月份,庄文阳再以2000万元将“丁家宜”品牌完全回购。

“庄文阳本人肯定是不愿意承认的,毕竟具体的动作还没出来。”而且,据其所知,与科蒂达成收购,庄文阳并未直接出面,而是委托深圳的一家公司来做的。实际上,品牌还是回到了庄文阳手中。

世易时移 新“丁家宜”不被看好

转了一圈使丁家宜重回手中,显然,对老外大玩“三十六计”的庄文阳是最大的赢家,空手套现不说,还甩了多年的人事包袱。而丁家宜品牌几经转手,“很受伤”,已奄奄一息。

此前,有媒体报道丁家宜业绩陡然下降,是因为庄文阳控股的6家销售公司和百家关联公司控制着销售渠道,质疑庄文阳离开后仍暗中布局品牌,或有“高卖低买”回购的野心。2014年5月,宣告“重出江湖”的庄文阳对记者解释自己绝无暗中操作之举,认为“后庄文阳时代”的丁家宜之所以节节败退是因为科蒂水土不服。彼时,他对“已嫁的女儿”丁家宜表达“很心酸”,并称有条件会回购。

“谁都没法预料未来会发生什么?是否是‘高卖’我也不清楚,但未来如果有个合适的中间人,有个合理的时空背景,回购丁家宜也未尝不可。”庄文阳曾直言,自己对一手打出来的丁家宜很是不舍。

“科蒂放弃丁家宜,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庄文阳在卖的时候未明晰员工工龄,持续的劳资纠纷导致人心涣散,这成为困扰科蒂的核心问题。”上述科蒂前高管表示,基本上,对于庄文阳的回购要求,科蒂是没有怎么议价,“像是在处理一堆垃圾。”

即将面市的新丁家宜情况如何?

“还是以前的老一套,没有创新。”一位不愿具实名的丁家宜前大区经理告诉记者,即将上市的丁家宜的新包装在他们的群里被讨论,“花花绿绿”之外并无新意,新卖点也不突出。据透露,不久前,庄文阳曾带着这些样品在深圳与多个关系很铁的老丁家宜经销商见面,但大家尝试性的心理与他的期望值相去甚远。

在另一位追随庄文阳多年的职业经理人看来,如今转一圈回来的丁家宜,除了一个品牌名称,其他的实力都全然废弃。在他看来,新丁家宜面临两大难以克服的问题。一方面,如今的市场变大巨大,类似气垫BB霜这样的复合功能产品受捧,单独的防晒产品市场空间被压缩,如果新丁家宜没有创新的品类,很难跟得上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科蒂在去年宣布关闭丁家宜渠道之时,很多经销商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愿不愿意再一起玩”是个人心问题。

上述前丁家宜大区经理认为,老丁家宜擅长的渠道资源在商超,而如今的商超系统中,“终端战术”难以为继,更重要的是,作为重新导入的品牌,很难打动商超连锁。

“科蒂放弃丁家宜是基于全球战略的一个决策,其实,在广大的三四线市场,丁家宜还是有一定的市场基础,而究竟是靠老本卖货还是打造一个品牌,关键看庄文阳能拿出多少钱来投入。”上述经理分析,毕竟,如今运作一个品牌的成本越来越高。

重出江湖壮志难酬 庄文阳感叹生意难做

2014年5月,过了两年“禁业期”的庄文阳宣告重出江湖,一口气将其3个自有品牌和10个分公司一并公开亮相,“自有代工厂+自有品牌+代理品牌+直营销售分公司”科工贸一体化,誓言要三年打造出一个十亿元的新事业。彼时,业界就有众多不看好的声音。

时隔一年,接受记者的采访中,庄文阳依旧谈笑风生,但更坦言生意的难做。“微商、电商都不好做,大环境不理想,今年的生意会更难做。”庄文阳坦言,自己复出之际,业界已多有质疑,他也深刻体会到如今的市场变化确实很大,但机会还是要人努力争取。

接近庄文阳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年5月美博会之前,庄文阳已陆续将多家分公司关闭,三大自有品牌的运作主要交由他控股的深圳分公司,牛尔亲研等近10个代理品牌业务也将宣布放弃。业务也带来了人事变动,分公司关闭导致多位追随他的老丁家宜经理自谋生路,位于总部的苏州冠庭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也于年初离职。

关键词: 庄文阳 丁家宜 回购 收购 护肤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