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日化上市公司“跌跌”不休 5家中报预披仅1家盈利

2015.07.16出处: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在轰轰烈烈的“救市”举措后,上市公司的中报开始进入披露期。曾经在2014年表现低迷的上市日化企业在2015年上半年并未能明显扭转业绩颓势。

在轰轰烈烈的“救市”举措后,上市公司的中报开始进入披露期。曾经在2014年表现低迷的上市日化企业在2015年上半年并未能明显扭转业绩颓势。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在已公布业绩预告的5家日化上市公司中,仅有青岛金王(002094.SZ)实现业绩增长,而在亏损的4家中,南风化工(000737.SZ)、两面针(600249.SH)和索芙特(000662.SZ)均连续多个季度扣非净利润为负数;在港上市公司中国儿童护理(曾用名“青蛙王子”,01259.HK)则在去年营收、毛利均同比下降13%左右。

“主要原因是并购的化妆品项目业绩符合预期,加上原有的蜡烛等业务,所以整体业绩表现不错。”青岛金王方面告诉记者。其一季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青岛金王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3214.67万元~3781.96万元,同比增幅为70%~100%。

在已公布的5家日化上市公司中,除了青岛金王,其他4家仍处在亏损状态。7月10日,拥有“奇强”等品牌的南风化工披露业绩预告,因营收同比下滑,日化产品销量同比下降,2015年上半年南风化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为9000万元~11000万元,而2014年同期则亏损8870.61万元。事实上,2012年~2014年,南风化工已经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亏损1亿元以上。

曾依靠抛售中信证券股票获益使得业绩扭亏为盈的两面针则在一季报中坦言,预计2015年上半年的累计净利润可能继续亏损。自2007年起,两面针已经连续八年扣非净利润为负,其中2014年扣非净利润亏损最多,为-1.77亿元。而中国儿童护理在继营收净利双降的情况下,预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5%~75%。对此,中国儿童护理方面的解释是,由国内经济增长缓慢及分销商销量下降造成的,这其中电子商务对分销商销量造成了冲击。

已连续五年扣非净利润为负的索芙特则在7月3日公布的预报中表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亏损15万元,比2014年同期3283.55万元大幅减少。

而未公布业绩预告的3家公司中,除了2014年和2015年第一季度保持盈利状态的上海家化(600315.SH)和广州浪奇(000523.SZ),霸王集团(01338.HK)自2010年至2014年已经连续五年亏损。

对于曾经的日化巨头陷入业绩窘境的原因,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对记者如是分析:“第一是市场整体需求增速放缓和电商对传统渠道的冲击;第二是日化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这些老牌企业在产品、营销等方面理念慢慢落后于市场,所以本土一些新兴日化企业逐渐迎头赶上,占据了市场份额。”

主营业务上的创新或许是老牌日化企业拯救业绩的重要手段之一。作为2014年唯一两家扣非净利润大幅提高的上海家化和广州浪奇,便是以此变革为突破口。

对于2014年业绩的增长,上海家化坦言是在品牌发展、渠道建设、供应链优化和科研创新方面进行了改革;广州浪奇则表示“以奇化网和终端产品网上销售平台为基础的电子商务平台”是重要贡献因素。曾在多元化道路上高歌猛进,涉足纸业、药品、卫生用品及房地产等领域的两面针在早前宣布重回主营业务,杀入中高端牙膏市场。

多元化和转型也成为日化上市公司在公告中频繁提及的字眼。7月13日,广州浪奇发布公告称,拟参与投资组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日化产业投资基金,以此早期介入并购项目,获得良好的投资和产业整合等方面的收益。

而在2014年年底,霸王集团掌门人万玉华便宣布公司将进军大健康产业,同时还有消息表明霸王集团将布局直销,主要将涵盖“保健品、日化产品”;索芙特亦在积极酝酿变更主业,或将从日化行业跨界至智慧城市产业。

关键词: 日化品牌 上市公司 股票 日化盈利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