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汕尾部分药店日用品售价普遍低于超市 疑跨界抢客

2015.08.05出处:汕尾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对比得知,汕尾药店大部分日用产品价格竟比超市稍低。 药店专柜经营日用品并不是新鲜事,在市区多家药店可以看到,各种保健品、日用品,甚至糖果小吃已然上柜,越来越多的药企实现多元化跨界经营,开始往日化、保健食品等领域延伸,悄然向超市抢客。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对比得知,药店大部分日用产品价格竟比超市稍低。


新型药店不光卖药,获得特许执照还可“兼职”卖生活用品等,部分产品价格比超市稍低,但超市却无法独立卖药,这对超市来说是否有冲击影响,对市民又有着何种意义?

药店

赚少一点回馈街坊

记者来到市区城南路的某家知名连锁药店,药店右侧为“药品区”,而左侧窗口显眼处被划分为“护理用品区”,摆满了护肤品、沐浴露等非药品类商品,入口处也有“龟苓膏”在售。而位于市区吉利小区附近的某药行店内,非药品区域内的生活用品更加齐全,洗发水、洗面奶、糖果、沐浴露、护肤品等占据了收银台隔壁整个墙面的货架,乍一眼还以为是走进了士多店。

问及为何卖零食、日化产品时,该店员工表示,附近有幼儿园,卖糖果等零食可以吸引更多顾客,而且周边没有士多店和超市,卖日用品一来方便街坊,二来也可增加药店客源和收入。

通过对比市区城南路多家药店,记者发现,在药店出售的不同种类的牛奶相比商超一箱便宜了2-3元,而沐浴露和洗衣液单价则便宜1-2元。对此药店老板表示:“经销商找上门的,批发价出售。我们比超市卖便宜并没扰乱市场,赚少一点点,也是回馈街坊,卖便宜一些对我们来说客源也会增多。”

超市

术业有专攻

药店就该只卖药

针对药店低价出售日用品情况,记者走访了信利超市。该店一工作人员笑笑:“卖就卖呗,对我们应该影响不大,买生活用品大家第一反应还是会到超市,而且卖生活用品日化品的到处都是,药店就小打小闹,大家习惯买药才去药店的。”他还告诉记者,药店的日用品卖得便宜是因为其承受的经营负担不同,所以才低价出售。

“现在药店多,竞争自然不用说,估计是希望通过卖日常用品,实现多元化经营,属于公司的发展政策。扩大经营范围也有利于增加销售收入。”一超市负责人如是说。“药店肯定是有得赚的,不然怎么会开的到处都是,现在的人对自己的健康很重视,家里都会有备用药。多元化经营虽说对发展是好的,但也有不足。毕竟术业有专攻,药店就该只卖药。”

市民

经营需分轻重

赞成反对参半

市民对药店售卖日常百货的现象有何看法?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市民,他们中有赞同亦有反对。赞同者认为,药店卖日化品便民,社保卡钱取不了,这样消费实在,有执照就行;反对者觉得,药店的做法不可取,经营要分轻重,低价出售日化品揽客“有点损”,也显得药店不专业。

家住天健明居小区的钟先生说:“有些时候只需买一两样东西,跑超市太麻烦,但离药店比较近,走几步路就好了,店里有洗发水等,我有需要时就去药店买,很方便。”他还表示妻子曾用自己的医保卡买过护肤品,也给父母买过保健品。

“我不懂药,以前他们推荐什么就买什么,但是现在的药店感觉没以前正规,什么都卖,而且听说他们推荐的都是价格较高的药,我都是先在网上咨询再去药店买药的。”市民张先生无奈道。另一部分持反对意见的市民则表示,药店卖日化产品跨界了,而且有药店卖生活用品偷刷社保卡,这是违规行为。

多位行内人士表示,药店多元化经营是市场发展的结果,只要药店申请了特定的经营执照,出售的产品属于其经营许可范围内,药店即可跨界经营。但价格战仅归属初级竞争,其重要性与商品的专业性程度成反比,药店需要提供的就是专业的服务,而超市增值服务的多样性是药店无法比拟的。

关键词: 汕尾 药店 日用品 超市 跨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