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这些化妆品确定不合格 多添加禁用物、重金属超标

2015.09.02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广东省食药监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并于昨日发布了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依法查处不合格化妆品的通告(2015年第3期)。经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靓邦素白皙红润净白三件套”等66批产品含有禁用物质或超量使用限用物质,属于非法产品。


在本次化妆品监督抽检中,靓邦素白皙红润净白三件套、美颜宝特级美容去斑膏等66批产品被查出存在非法添加禁用物质、超量使用限用物质等问题,属于非法产品。

据悉,这些产品大部分由广东本土公司生产或经销,也有部分是香港企业经销或台湾企业生产。本次抽检除了大部分取样于化妆品零售店,也有来自于百货商场的产品。

名单中大部分产品被检出汞含量超标。由于重金属汞能阻止黑色素形成,人若使用含有铅汞的化妆品,皮肤会立即变得白亮,但如果长时间使用,皮肤发生会重金属中毒现象,迅速变干变脆变薄。按照我国对此成分的限制规定,化妆品中的汞含量不得超过1毫克/千克。

另外,本次抽检名单中的一些产品存在非法添加地塞米松、甲硝唑等禁用物质。据了解,地塞米松、倍他米松等都是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俗称“皮肤鸦片”,属化妆品严禁添加的成分。使用添加了这类物质的化妆品,消费者最初会觉得皮肤明显变好,但长期使用不仅会造成依赖,使色素沉着,皮肤萎缩、变薄、变黑,还会导致皮炎甚至各种疾病。停用后会出现红疹、干燥、脱皮、怕光、怕热等症状。值得注意的是,表单中出现的氯倍他索丙酸酯也属此类,更可以称之为“糖皮质激素家族中的战斗机”,其抗炎、抗过敏作用很强,但副作用也随之相当巨大。

本次抽检还被检出的禁用物质还有氧氟沙星和甲硝唑,这类物质属于抗生素类药物,杀菌效果较强,因此,被添加到化妆品中,会有一定的祛痘效果,但是长期使用含抗生素的化妆品,可能引起接触性皮炎等不良反应。

发布通告之外,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地经营上述非法产品的企业立即停止销售,就地下架封存,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当地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告要求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已上市销售的上述非法产品立即采取责令下架、停止销售和召回等措施,核实非法产品后责令生产企业停产整顿。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对企业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严厉惩处,涉嫌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除此之外,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各市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于9月20日前将核查处置情况和经营企业下架封存情况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并向社会公开。

关键词: 化妆品 不合格 违规 禁用物 重金属
相关阅读:
分享到: